【有雷】《變腦》佔有不屬於自己的約翰馬克維奇

筆名:Matt 

粉專:杜麥特 -Matt影視日誌

評分:9 / 10

《變腦》由往後執掌《雲端情人》的導演史派克瓊斯執導,並找來了往後撰寫《王牌冤家》劇本的查理考夫曼編劇,約翰庫薩克、卡麥蓉狄亞、約翰馬克維奇、凱薩琳凱娜等人主演。身為考夫曼的編劇處女作,遠在《王牌冤家》之前,就能編出《變腦》這部饒富想像力與惡趣味的優秀作品實在令人折服,進入約翰馬克維奇的腦袋?是多麼的玩味啊,故事大意的愛情成份出發點既令人心疼又使人不斷探究,瓊斯執掌導演筒、考夫曼的筆觸,兩者擦出火花可是不容小覷。

以一個同樣在事業與愛情上窮困潦倒的男子作為出發點,這點就與考夫曼的《王牌冤家》中的金凱瑞、瓊斯的《雲端情人》中的瓦昆菲尼克斯有著相同的創作脈絡與信念,而這次在考夫曼筆下的主人翁則為約翰庫薩克,仍是對於「追求」的痛徹心扉,骨子裡卻是一個心酸層次複雜的心理過程。

本片除了在情緒與戲劇張力的掌握得宜之外,架構上也有豐富且創意十足的巧思存在,當我們能夠以一位明星的視角來看(窺探)世界(人生)的話,《變腦》的意念亦是如此,成為像湯姆克魯斯與阿諾史瓦辛格這樣的飆風巨星,並從人生背後一一挖掘背後的秘辛,考夫曼看似將本作塑造為單純的「單方面戀情」與「三角戀」的故事架構,其實《變腦》的情感與哲學層面層次意外豐富多變。

透過主角奎格的傀儡師一職,清楚點通《變腦》劇本的題旨與架構;「傀儡」無疑是代表全片的隱喻之一,人人都不想成為他人傀儡,之於奎格追求同事美心的單方面戀愛的癡情,馬克維奇只是個引子與控制傀儡的拉線罷了,真正奎格手下的傀儡其實是美心,越是不屬於你的,越想支配控制,到最後慢慢衍生為關係複雜的離感與隔閡,既不甜美、反而苦不堪言。

本人相當喜歡考夫曼的《王牌冤家》,至今才觀賞到《變腦》這部劇本犀利與概念玩味的傑作著實覺得相見恨晚啊!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