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變腦》操控軀殼的傀儡人生

筆名 | 專葉影評

評分 | 9.3 / 10

個人平台 | 專葉影評

一輩子都要透過別人的眼睛去看這世界

Forever doomed to watch the world through someone else’s eyes.

Being John Malkovich成為約翰麥可維奇,具想像力又獨特的電影,大家彎著腰上班的7樓半公司,進入約翰麥可維奇的腦看世界15分鐘,如果你夠厲害還可以控制他的身體,因為擁有意識,是可怕的詛咒,每個人都是被操控的傀儡,這部電影充滿了許多隱喻,我不能完全的去分析,只能在觀看時試著去思考它。

 

Craig貧窮潦倒的木偶師,對人生非常不滿,上街賣藝因劇情淫穢遭到毆打,妻子Lotte熱愛動物,會將一些需要照顧、心理治療的動物,當家人般帶回家養。Craig找到一份文書處理的工作,位於7樓半電梯沒得按的樓層,愛上性感又有生意頭腦的Maxine,有一天Craig在辦公室發現一個暗門,他進入明星John Malkovich的大腦裡,15分鐘後他被彈了出去。

 

我們都被世界操控和困住,7樓半的公司在那裡必須彎著腰,高度一樣看似大家都平等,事實是被框架、被壓抑無法伸展,無法自由自在地做自己,進入別人腦袋的小門必須爬行,卑躬屈膝靠著別人的身軀過生活;Dr. Lester講話正常的人說自己有說話障礙,總是念錯名字的聯絡員Floris卻拿到說話障礙學位?世界說對就是對,錯就是錯,有學位、地位說甚麼都比較有價值;Craig跟黑猩猩說過「我只求有機會,讓我做好我的工作,連這樣也不容許,因為我提出議題。」想做一位受到尊重的木偶師,外表是Craig的時候木偶戲是變態,是John Malkovich木偶戲卻是藝術,自我迷失在世界的眼光裡。

 

喜歡木偶戲,是因為可以暫時成為另一個人,演一齣自己想要的人生,大家對自己的人生有許多的不滿及抱怨,為什麼我不是知名人士、不能賺大錢、沒有身分地位,如果我是誰誰誰的話就好了! 15分鐘花200元美金,體驗當知名演員的感覺,好像一切都值得,卻都不是自己。Maxine說「世界分成兩種人,一種是去追尋他們想要的,另一種則不是。」在我看來Craig和Lotte就是這兩種不一樣的人,Craig以為自己操控人偶,實際上卻受限於人偶,一輩子被侷限住,Lotte勇敢追尋她想要的,是做自己擁有愛。

 

Malkovich有個入口感覺就像陰道(陰柔面),他進入自己的腦看見許多不同面向的自己,他感到黑暗可怕,別人感到愉悅快樂,內心的陰影存活在潛意識裡,不容易放下也無法擺脫,與陰影共存的人,所謂的自由不復存在,或許我們的腦袋也有扇小門,隨時被別人窺視或控制著。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來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