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變腦》操控了別人的人生,那自己的呢?

筆名:延延

instragram:yenyenMovie延延聊電影

評分: 9 / 10

1999年的電影《變腦》除了擁有厲害的原創劇本,電影所要講述的主題也相當有趣又引人深思,佩服導演史派克瓊斯及編劇查理考夫曼完成了這部好作品,筆者認為這是部值得一看再看的作品。主角奎格是一位在街頭表演默默無名的操偶師,為了藝術而活卻敵不過現實人生,為了老婆、為了養家活口,他決定去一家商業大樓面試,並獲得了檔案處理員的工作,然而他卻愛上了坐在隔壁的女同事美絲,他試著搭訕對方卻屢遭拒絕。一天,奎格在公司文件櫃後發現了一道門,爬進去探索時卻被吸到了深處,原來通道是進入馬克維奇心靈的入口,可以在15分鐘內成為馬克維奇。

傀儡:有時我們會想暫時成為另一個人

主角奎格是一位操偶師,他時常想像著自己成為那具人偶,並演出了自己所希望發生的事。在發現入口後,他向美絲提起此事,美絲說道如果奎格能在馬克維奇裡,她願意和他發生關係

兩人甚至透過「暫時變成他人」賺了一筆。後來,奎格透過心理延長了在馬克維奇身體裡的時間,他成功控制了馬克維奇使他成了傀儡,並與美絲在一起了8個月,利用他名人的身分轉行當了操偶師,沒想到卻更加聲名大噪,片中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美絲要求變成馬克維奇的他表演操偶,奎格利用這具身體跳出了那支自己編排的舞「絕望與幻滅之舞」,正如片頭他操縱人偶的表演一樣。然而為了救被威脅即將生產的美絲,他放棄繼續佔據馬克維奇,然而操縱了別人的人生,那自己的呢?最後美絲跟自己的太太跑了,操偶師的聲名也不屬於自己,他的人生成了一具空殼。

入口:發現內心深處的自我

每個人都有想成為他人的時候,片中透過發現這個入口將每種情況都試了一次,一個男子、一個女子、馬克維奇進入自己、兩個人同時或是一群人一起進入。男主角奎格進入後操控了馬克維奇,而奎格太太進入後卻意外發現了自己真實的性向,她喜歡美絲,而美絲也喜歡在馬克體內時的奎格太太,甚至最後美絲所生的女兒正是奎格太太在馬克身體時所懷上的。當馬克發現自己身體很奇怪時,他跟蹤了美絲來到了辦公室,自己也爬進了入口,卻看見了滿是自己的奇怪世界,連對話都是說著自己的名字,這些都是他意識中的自我,重新顯現在眼前。片中也安排了奎格太太及美絲同時進入,兩人進入的是馬克的潛意識,我們看見了許多他兒時的陰影與內心深處不為人知的秘密。多年前公司創辦人自己發現入口,並成功進入了李斯特博士身體裡延長了活著的時間,當奎格放棄佔據馬克後,李斯特博士帶著許多老人一起進入下一具要佔據的身體,也就是馬克維奇,這次他要多人一起陪伴著他活下去。最終奎格無法忍受真實人生的一切,他想再次成為馬克維奇,沒想到這個入口已是下一個連結人的,而這個連結人就是美絲所生的女兒,奎格關在了她的意識中,並看著曾經所愛的兩個女人相愛。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