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變腦》電影觀後感:你是否也想成為別人?

筆名:晏寶寶 @movieannjay

評分:8.6/10

大意:男主角身為一個潦倒的木偶師,在新工作大樓找到一個神祕通道,只要進入就可以進到演員John Malkovich的身體中體驗當John Malkovich的感覺。

 

這大概是史上數一數二有創意的電影了吧!從男主角工作的7又1/2樓、低到不行的天花板,到電影出乎意料的種種發展,每一段都充滿了驚喜和未知,讓人從不感到無聊。電影中更有許多「扮演自己」的演員,像是主角之一的John Malkovich飾演自己,另外還有Sean Penn、Brad Pitt在後面偽紀錄片客串出現(扮演他們本人),這些創意和大膽的巧思都令人會心一笑。

 

本片雖然被一種半可笑、半荒唐的氣氛包圍,卻也彌漫著一種現實世界的悲哀。男主角似乎與周遭的人有溝通代溝,行為不斷被人誤會甚至最後只能瞪大眼睛不知所云。雖然這些對話寫得誇張好笑,但卻可以顯示出人在社會中和周遭脫節的窘境。

 

電影中,在體驗過「成為他人」的新奇感之後,每個人都有重生般的快感。男主角的妻子甚至感受到生存的意義,還發現自己的新性向。為甚麼一定要「成為他人」才能有「活著的實感」呢?究竟是我們當膩了自己呢,還是已然被改變不了而一成不變的生活徹底麻痺了呢?當過Malkovich後的主角們,有的敢去追求夢想,有的積極追求愛情,但是變回自己之時,卻也變回了那個沒精打采行屍走肉的頹樣。

 

特別喜歡男主角John Cusack的演技,那種不斷處在困惑、挫折的模樣非常活靈活現,讓人看了能有共鳴又覺得好笑。電影真的創意十足,時不時天外飛來一筆真的是拍手叫好(看到就會知道了我說哪段了)。結局也很發人深省,並以兩方迥然不同的選擇做對比。

 

*藍光的特別收錄有片中偽記錄片的完整版,拍的很有一回事,好笑又讓人佩服。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與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