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網美嬉遊記》-慢性失速的網際網路

筆名:艾斯特的電影紀錄
部落格 : 艾斯特的電影紀錄
推薦分數:8.5 / 10

隨著網路傳媒的興起,時下年輕世代掀起一股「網紅」潮流,透過新興社群平台,人人都可在網路世界高談闊論、展現自我、追隨流行,甚至是結緣交友,然而在這高速汰換的速食文化下,看似方便獲取即時資訊的背後,卻也暗藏過度沈溺網路世界、迷失自我等問題衍伸。《網美嬉遊記》正是以你我周遭生活都常使用或耳聞的社群Instagram作為媒介,敘述主角英格麗在母親去逝後,孤獨感作祟的鬱悶洶湧而至,看到IG上擁有數十萬粉絲的網美泰勒,變成為她心中一味追隨的對象,認為自己只要模仿她的一切,便可以獲得同等注目、與網紅成為朋友而不甘寂寞。隨後也真如其所願,在英格麗百般設計下,兩人結為朋友,但好景不常,趨炎附勢的網紅泰勒,原來不如表面上如此亮麗美好,這卻讓一心只想維繫兩人情誼的英格麗更加窮追不捨,也讓自己吃足苦頭。

電影以略帶誇張、荒誕的劇情發展,深深諷刺了現今網路文化下的各種異象,無論是以量化的數字隱喻人類交友間的高低差異與親疏距離,還是一心追求於高追蹤人數、高點閱率等盲從附和,我們深受這表面看似新穎無害的網路流行影響,實則在不知不覺中漸漸被潛移默化,為了滿足大眾的眼光卻迷失自我,唯等到失去一切才深深驚醒,不禁也讓人進一步反思探究,科技發展下的追本溯源,本是立足於系統式汲取資訊的便利性,藉由娛樂性拓寬網路世界的能見度與廣泛度,然而如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簡單道理,終究回歸人們如何去操作、使用網路的心態,決定科技與網路世界予以自身的價值所在。

《網美嬉遊記》在詬病成癮已久的網路問題後,並無僅是針對社會問題批評而點到為止,反而於看似絕望的人生裡適時回歸人性善意的本質,將真心的祝福與關愛轉為一道曙光照入主角內在的心房,進而賦予期盼那道真實的光影,能化為暖流永存人們心中,以此銘記。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