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靈魂樂之父雷查爾斯,最壞的年代,最美的存在。

☞ 筆名:有部電影_the movie

☞ 評分:8.5 / 10

☞ IG : 有部電影_the movie ( @youbudianying_themovie )

「音樂對於我而言,是我自身的一部份,如同血液一般。自從我來到人世間,它就是我身上一股力量。就像食物跟水一樣,是必需的存在。」 雷在自傳中說道。

 

《雷之心靈傳奇:雷查爾斯不凡的一生》導演Taylor Hackford花了十五年的時間描摹、寫作和募資,並與雷查爾斯本人共同籌備,終於完成了這部夢想大作。

Taylor Hackford回想:「放毛片給查爾斯時,他第一個想聽的是他媽媽的配音。他坐在那裡,皺著眉頭,安靜,不動,像一塊石頭。聽了三幕之後,我心想『我搞砸了!』然而他馬上用他的招牌笑容喊道:『對的!沒錯!非常真實。Taylor,我真的很感謝,我非常開心。』」(資料來源:Taylor Hackford’s Unchained Art,2004。http://www.washingtonpost.com/wp-dyn/articles/A7913-2004Oct28.html?noredirect=on)

 

背景發生在1950年代,美國種族隔離制度仍是主流。但查爾斯不但開創了屬於自己的雷式曲風和腔唱,推出紅遍大街小巷的暢銷曲外,也為打破種族歧視不遺餘力。

這位音樂史上獨一無二的天才誕生於美國南方貧窮人家,經濟大蕭條下,又深受種族隔離制度迫害,7歲時才有鞋子穿。貧困並未造成家庭的不合樂,堅強又慈愛的母親將他養大,並於三歲時開始學鋼琴。人生的轉折發生在他親眼目睹弟弟淹死在洗手盆,與7歲時因青光眼而雙眼全盲開始。母親的陪伴在他幼年與往後都是定心石,她的一番話游刃在片頭、片中和片尾,非常溫柔與堅定的導引著查爾斯與觀眾:

永遠記住你答應我的事,別讓任何人或任何事把你定義成一個殘廢,你一定要靠自己站起來。

 

以至在往後的時光,他都勇敢的闖蕩與堅持熱情,靠自己的信念。

15歲雙親過世後隻身前往西雅圖打拼、將福音音樂與節奏藍調融合被教徒批評是魔鬼、拒絕於種族歧視的劇院演出被喬治亞州政府禁演、不靠外力徹底戒毒等,燦爛、啟發人心的一生,在2004年因肝病畫下句點,留給後人無限悸動。結合節奏藍調和福音音樂的全新音樂領域:「靈魂樂」,也應運而生。

 

飾演雷查爾斯的Jamie Foxx也非常值得讚許!不僅在片中穿戴義眼演出,還需模仿查爾斯獨一無二的動作風格,如頭部旋轉、自我擁抱、說話特色等,更在查爾斯親自指導下,如複本般的表演鋼琴!看了查爾斯本人的受訪與表演畫面,Jamie Foxx真的詮釋得唯妙唯肖!其中有一段海洛因成癮的查爾斯痙攣與嘶啞,Foxx表現的非常精彩,完全感同身受當時他的身體折磨與精神痛苦。Jamie Foxx也因為此片一舉拿下2005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這部電影長達2個半小時,不覺冗長,完全是聽覺與情緒的享受,非常開心透過這部片認識這樣真摯的人。原聲帶撥放了一個禮拜,靈魂樂之父雷查爾斯,最壞的年代,最美的存在。

 

★《雷之心靈傳奇:雷查爾斯不凡的一生》獲獎成就(摘錄)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金球獎最佳音樂及喜劇類電影男主角

奧斯卡金像獎最佳混音獎

有色人種促進協會形象獎傑出電影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