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愛侶》誰說不能黑白配?真正的愛情不需被人認可

筆名:延延

instragram:yenyenMovie延延聊電影

評分:8.7/10

電影《愛侶》英文片名《loving》取自片中男女主角之名,除了獲得多項大獎提名肯定外,筆者認為兩位主角的選角也相當適合,喬爾埃哲頓飾演的理察先生與露絲奈格飾演的理察太太蜜德莉,片尾收錄的選角花絮提到選兩位最像真實故事中的理察夫妻之人,也看中了兩位實力派演員的功力。「愛」無疑是這部電影的主題,最難能可貴的是導演將「愛情」呈現的非常「平凡」,這是個讚賞,不像愛情電影劇情常見轟轟烈烈、大起大落的手法,而是呈現愛情裡最樸實真誠的樣子,不管外人眼光他們都是相愛的。

黑白配:種族婚姻

筆者以范瑋琪的「黑白配」歌詞做標題,歌曲裡談的是范范與黑人的愛情,筆者延伸其意講故事中的理察夫妻,白人男子理察與非裔黑人太太蜜德莉,不幸的是這對戀人在他們州的法律裡是「不合法」的,他們禁止異族通婚。當時兩人已在別州公證結婚,蜜德莉也懷有身孕,卻被人舉報因而被警方抓入了牢裡,前後被保釋出來的兩人進了法院,法官的判決是選擇一年的牢獄之災或是25年內禁止回到本州,夫妻倆不得已只能離開了原本家人身邊搬到華盛頓的親戚朋友家,後來因為蜜德莉的一封信他們獲得了幫助,他們得到了美國公民自由協會的律師幫忙上訴,被駁回的同時又繼續上訴,甚至最後幸運的進了最高法院,判決結果是兩人的婚姻是成立的,法律異族結婚的限制是違憲的。特別收錄中有說到他們很驚訝很少人知道理察夫婦故事,對於不同種族間婚姻法律的改革在歷史上是相當重要的里程碑,拍攝時劇組人員因而有足夠強大的動力去完成作品,他們希望這個「真實故事」被更多人所看見。

請告訴法官我愛我太太:平凡愛情

片中理察先生是位相當寡言的人,眼神中總透露著膽顫,怕夫妻倆再次被警察帶回牢裡,他每日去砌磚賺錢撐起了這個家,看似堅強的他也會展現脆弱的時刻,流淚的告訴老婆:「我可以照顧你」,而理察太太蜜德莉面對著困難會有難以接受的時候,像是那無法時常與親人見面的悲傷,但她也是名堅強的女性,自己管理家中三個孩子的大小事,甚至決定寫信想改變判決,更積極的聽取幫助的律師建議。兩人在愛情裡的相互扶持使這個家完整了,像是理察先生為了讓老婆心安,願意冒著被抓的風險,回到老家讓母親幫忙接生,也讓蜜德莉的妹妹見到姐姐與他們的孩子,這個舉動非常貼心。「平凡中的愛情」,正如得知判決結果時的畫面,蜜德莉拿著電話,看著家門外老公與孩子們親密的玩樂互動,或是他們在記者會上相互擁抱像是不理外人似的。即使沒有他人認可,他們都已盡力的用愛守護這個家,而獲得法律認可後,只是更加證明了他們的愛情,保障了他們原本應有結婚的基本權力。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