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雷之心靈傳奇:雷查爾斯不凡的一生》- 在最黑暗的時期,寫下屬於自己不朽的篇章。

By愛看電影的波妞

ig:ponyo_love_movies

fb:@ponyolovewatchmovies
推薦指數:8.6分(滿分10分)

雷·查爾斯(Ray Charles),為美國靈魂樂之父及R&B音樂的先驅,是第一批被列入搖滾名人堂的人物之一,《滾石雜誌》甚至把他列為「100名最偉大的歌手」之一,連法蘭克·辛納屈(Frank Sinatra)也稱他為「音樂界唯一的天才」,而他一生對於音樂的貢獻,也深深影響著音樂界。

  《雷之心靈傳奇:雷查爾斯不凡的一生》是《魔鬼代言人》導演泰勒·哈克佛(Taylor Hackford)耗時15年拍攝而成,甚至還與雷·查爾斯本人共同籌備,找來傑米·福克斯(Jamie Foxx)主演,整個人宛如雷·查爾斯本人一樣,在片中精湛的演出,也讓他獲得2004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

「音樂對於我而言,是我自身的一部份,如同血液一般。自從我來到人世間,它就是我身上一股力量。就像食物跟水一樣,是必需的存在。」- 雷·查爾斯

        故事背景發生在美國1950年代,當時許多州還在施行種族隔離政策,電影從雷早年歌唱生涯說起,隻身前往西雅圖,試圖在當地活躍的爵士音樂圈獲得一席之地,過程中他努力為自己爭取機會,並尋找屬於自己的音樂風格,最後又是如何被大西洋唱片公司發掘,成為家喻戶曉的音樂家。其中,在電影裡穿插雷查爾斯悲傷的童年,帶出五歲那年因為一場意外失去弟弟喬治的陰影,以及七歲雙眼失明的經歷,這是他無法抹滅的心魔,卻也是一直驅使著他的動力。

        而如果非要舉出一個他生命中的貴人,我想這個貴人就是查爾斯的母親,她沒有急著憐憫孩子,幫孩子打理好一切,反而要他學會獨立,自己學會照顧自己。

從他失明的那天起,查爾斯的母親對年僅7歲的他說:「你是瞎子,這已經是無法改變的事實,除了你自己可以幫你之外,沒有人會可憐你、會理你。從現在開始所有的事我會教你第一次,第二次我會陪著你做,第三次就要靠你自己,我不會幫你,也沒有人會理你。」看似嚴厲的教誨,卻讓我感到無窮的母愛,身為一個母親,當然希望能陪在孩子身邊照顧他一輩子,可是最為殘酷的就是不停轉動的時間,假如某天她不在查爾斯身邊,誰能照顧他?而查爾斯母親的鼓勵,也讓他朝著自己夢想一步步邁進。

「永遠記住你答應我的事,別讓任何人或任何事把你定義成一個殘廢,你一定要靠自己站起來。」

出生在貧窮又深受種族隔離政策迫害的查爾斯,雖然過著貧困潦倒的生活,但家人之間的互相扶持一直都是彼此心中最強而有力的支柱,在經歷4歲親眼目睹弟弟溺死及年僅7歲就全盲的他,除了成為他人生中的轉捩點,也成為他一直揮之不去的晦暗,從他之後的人生可以看的出來,這兩件事情對於他來說,影響極大。而母親的陪伴與教導是讓他沉溺於悲傷時,還能看到的一線曙光。

母親給予他的一切,不僅讓他在往後的時光,都能勇於面對困難,也讓他能夠堅毅地踏在夢想的路上。雖然之後他的作品及吸毒的經歷,讓他飽受批評與責難,但他最後憑著對於夢想的執著與信念,成功開創自己的音樂之路,也讓世人永遠記得雷·查爾斯這個不願意向現實服輸的盲人歌手。

雷·查爾斯的一生經歷過許多責難,也失去過很多生命中的美好事物,但他堅韌不拔的特質及對於夢想的執著,不僅反映在他的音樂作品上,也在他不凡的人生留下一個不朽的傳奇篇章,也讓世人永遠為他的傳奇一生歌頌。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