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幸福城市》:要當一個好人,有多難?

筆名:FilmDramaBook

評分:7 / 10

IG:@filmdramabook

他是一個殺人犯。

 

先是做掉了他的前上官,然後砸了姦夫的頭,掐死結髮的老婆,最後自裁。在老張晚年的生活裡,除了召妓回味過去愛人的髮香,早就被生活耗得一點也不剩,苦撐著名存實亡的婚姻,為得是給女兒一個看似完整的家庭,但女兒長大了,要跟別人過自己的生活,做父親的沒有立場攔。只好包了一包厚厚的現金,他女兒知道嗎?這將是他們最後一次活著相見。

 

他是一個窩囊的男人。

 

為了要回家給老婆一個驚喜,小張特意買了蛋糕繞回家去。等著他的卻是老婆和長官的淫聲浪語,他拿了把槍衝進房裡,想殺人不成,想自盡也沒有勇氣。他沒有選擇了結自己的人生,被關進了牢裡半年,也從此將自己困在了玻璃房裡,別人進不來,他出不去。他知道嗎?最後他會殺了這對姦夫淫婦,卻也殺了自己。

 

他只是一個少年。

 

在小張成為殺人犯之前,在他成為一個窩囊男人之前,他只是一個少不更事的青年。他為了賺錢替外婆減輕負擔,可以去偷機車,卻也能有義氣地保護女友,他的母親因為混幫派,很早就離他而去了,再相逢後留下的遺言,是要他當一個好人。但要當一個好人,有多難吶?

 

如果你餐餐溫飽,有錢看病,有屋避雨,也許當好人不難。如果你有堅定的意志,能在逆境中忍辱偷生,也許當好人不難。但如果你生在一個隔代教養的貧窮家庭,刻苦努力後進入警察體系,抓壞人都跑第一,最後卻發現長官不只睡了你的老婆,甚至還讓你為他的髒錢頂罪,而你一直認為的正義,竟然只是一場更黑的交易,你是否依然認為,當好人不難?

 

或是你會憐憫這樣一個少年,因為造化終究弄人。

 

_

圖片來源:iMDb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