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凡是艷色的故事,我必交付黑色掩埋《夜行動物》

筆名:寂寞電影人
評分:🎖8.8 | 10🎖
IG:seeseemovies

《夜行動物》,改編自改編自美國作家奧斯汀·懷特所寫的《Tony and Susan》,由湯姆福特執導,艾美亞當斯及傑克葛霍倫主演。故事是在講述畫廊經營者蘇珊(艾美‧亞當斯 飾)的藝術生涯步入高峰,但工作遇到瓶頸的先生胡頓卻瀕臨破產,兩人也因聚少離多漸生嫌隙。在蘇珊對事業與婚姻都有欲振乏力的倦怠時,突然收到前夫愛德華(傑克‧葛倫霍 飾)寄來的包裹,裡頭是愛德華的小說新作《夜行動物》。然在蘇珊閱讀這本小說時,隨即遁入與愛德華相識相愛的回憶,越陷越深,直至被從前自私犯下的錯所帶來的痛苦洪流給淹沒。

隨著小說劇情,蘇珊開始對映到他們曾經的戀情,冷冽的筆鋒下,無不是男主沾染恨意的墨水,每個場景每個橋段,都隱諷著當年蘇珊對他的傷害。小說情節、年少時期以及存在當下的三條故事線隨著蘇珊的意識穿插環繞,在時空疊合間,音效的淡進和淡出掌控的非常巧妙。除此之外,劇中也採用很多意象式伏筆:開場的肥胖裸女、手機裏的嬰兒鬼影,都意味著蘇珊的心理殘缺。

劇中女主角蘇珊,在旁人眼裏是個人生勝利的代表,然而自己內心卻無比的空虛,當初在現實和夢想中選擇了向現實靠攏,而後卻無法愛其所選,仍沉浸在後悔裏,導至失眠、幻覺擾其餘生。導演透過這個作品是想告訴觀影者,人生事事無法面面俱到,唯有慎重的抉擇,而無論之後的選擇為何,都需坦然面對,為你的決定負責,否則將可能如劇中的蘇珊,終其一生陷於懊悔的泥淖,無法自拔。

傑克葛·霍倫所飾演的愛德華在呈現懦弱與哀憤的錯綜情緒時,其情緒收放甚為精彩;亞倫·強森所飾演的反派的更是讓人恨之入骨,演技之精讓我從此對他改觀,另外,更值一提的是導演湯姆·福特,其本身為 Gucci的創意總監,除了負責導戲和撰寫劇本外,電影裏每個場景每個人的服裝搭配,都是經由他精心安排,把戲場當作時裝秀後臺,所以整部的色調都非常的賞心、精緻,包括傑克·葛霍倫等演員在受訪時,都對他的執導能力感到敬佩,艾米·漢默更稱他為”A master of trades”。

整部印象最深的一幕是愛德華與警長在尋找母女的下落時,在荒野深叢中發現的那一對艷屍,在第一眼看到後隨之而來的感覺不是恐懼,而是讚嘆,像羅浮宮展示的畫作,我想當下那個畫面會成為我對《夜行動物》的記憶封面。

《夜行動物》,類懸疑包裝下的劇情片,觀影時腦袋會一直推敲著劇情,剛開始時,會以為小說內容是真實發生的,直到中後期出現的那對艷屍,才知道這一切都是艾德華的諷刺之作,小說通篇都是他哀莫大於心死的寫照,看完的感覺像喝了一口紅酒,入口如天鵝絨般的滑順,回勁是濃郁的澀。這部電影適合獨自觀看深深思索也適合和三五好友茶餘飯後的浪漫的黑色電影,推薦給你。

.

| 主演 | 艾美·亞當斯 傑克·葛倫霍 亞倫·強森

| 導演 | 湯姆·福特

*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與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的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