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夜行動物》- 愛上了,請別輕言放棄

筆名:掰電影
推薦:《8/10》
IG:https://www.instagram.com/bai_movie/

當時尚金童Tom Ford跨足電影界,呈現出來的作品,彷彿他始終視導演為天職般,細膩的劇情鋪陳與色調的講究、服裝的搭配等種種細節都說明了他是如何將設計師這個稱號盡善盡美的應用於不同職業身份。

電影分為三個故事線,首先為Susan現階段的事業與感情生活,看似富裕與成功,但內心的寂寞與丈夫Morrow在外偷吃的消息早已令她心碎,兩人之間也僅剩下空洞的名份關係。

Edward,Susan的前夫,在Susan母親的口中是位沒抱負、貧窮懦弱的男人,希望Susan儘早離開他。事隔多年,Edward毫無緣由的寄給Susan他所創作的新書,名為《夜行動物》,其內容正是第二個主線劇情。“夜行動物”是Edward對Susan深受失眠所苦的的暱稱;書中內容講述男主角Tony因為自己的懦弱導致妻女遭人姦殺,隨後在警官的協助下私刑兇手,卻在過程中被兇手持利器弄瞎雙眼而迎來自己生命的盡頭。

第三軸故事線,Susan與Edward的回憶錄。即便當時母親的苦勸,Susan仍不予理會,只是經過時間的證明,出生中產階級的女強人Susan,終究如同母親說的,無法接受像Edward這般文藝氣質、行事優柔的個性。在意外遇到身分相近、外貌出色的Morrow,不僅與他偕同墮掉Edward的孩子,兩人的外遇更恰巧被Edward逮了正著,此舉深深的傷了Edward。

至於為何Edward事隔20年突然的寄了本書給Susan,《夜行動物》書中的男主角Jack,可謂Edward的投影,因為自己的懦弱,導致妻子和女兒被歹徒綁架,強暴虐待致死,正是現實中Susan遭Morrow“搶奪”、懷胎腹中的骨肉遭到墮胎。

Edward,或者可以說Tom Ford,藉由敘述小說帶我們體會當中的內容所帶給Susan的震撼,彷彿我們隨同Edward和Susan的意識一起前進。其中小說裡綁匪的汽車,正是Susan離開那天,Edward落寞呆站車行前所停的汽車。而妻女遭到姦殺臥躺的紅色沙發,則是Susan在現實裡曾經對Edward批評其小說內容時所臥躺的沙發;Edward將過去的現實場景、融入於小說的寫作內容中從而加深隱喻的深度,也顯示Susan對他的不明白成為了他心中可怕的夢魘,烙印在他的腦海裡無法忘懷。

就連在場景的安排中,Susan在工作上的鏡頭總是以對稱形式取景,寓含Susan是位行事穩健、有條理的女強人;而記憶片段的暖色調相比現今的冷色調也更顯過去感情上的豐富,代表著那時的她還有熱情、還有一些感覺;其中Edward與Susan對稱式的雙重曝光呈現雙方審視這段關係中所連結的情感,也因為小說裡Tony悔恨自己的懦弱導致失去子女,讓Susan明白Edward的改變與歉疚,加上丈夫Morrow態度的冷淡與外遇,而導致Susan願意回郵給Edward與他重修舊好。

然而正當我們以為這是個舊愛復合的電影時,Edward以行動告訴我們,這20年的時間,他創作此書並寄給Susan的目的並非為了復合,在電影最後Susan盛裝出席了與Edward的約會,隨著時間的流逝,Susan對面的座位仍然空蕩著,她明白這是Edward的報復,自己曾經傷害了Edward,而這也是他所帶給她最大的復仇,“曾經吸引他們彼此的特質,卻也成為痛恨彼此的理由”。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 邀稿,文本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