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阿波羅13》:即使失敗,也成就了屬於他們的一大步

筆名:杜麥特 -Matt影視日誌

粉專:杜麥特 -Matt影視日誌

評分:7.5

由金獎導演朗霍華執導,並網羅了金獎影帝湯姆漢克斯、凱文貝肯、比爾派斯頓、蓋瑞辛尼茲與艾德哈里斯等人主演,當阿姆斯壯跨出人們的一大步之時,在地球上也有一群因此名留青史之舉,而隨後燃起登月的嚮往。
 
倘若近期的《登月先鋒》是「成功」的太空人傳奇,那麼《阿波羅13》則是講述試圖締造第二位阿姆斯壯,跟隨前者的腳步,卻以「失敗」為收場的故事,但本質上也成功的名留青史,與其說是「失敗」,還不如說是從危機之中「安全返家」,這不就是太空電影一直以來的本質嗎?本片的劇本並不算突出、敘事拍攝也不算高明,在觀影的過程當中不時讓我聯想到艾方索柯朗的《地心引力》、雷利史考特的《絕地救援》,但《阿波羅13》的問世可比上述兩者來得更早,也是取材自真實文本。
本片的主要題旨「返家」,就好比太空人離鄉背井、執行高難度且危機四伏的任務之餘,同時也將冒著回不了家的風險,《阿波羅13》大概最能使人感同身受之處,在於對於理想永不懈怠的精神與骨氣,成功使人受到啟發、失敗使人卻步,但我們是否會為了理想而拋棄原有的本質?
 
本片能視為近期《登月先鋒》的前菜來服用,個人覺得在執行任務的艱辛感實在騷不到癢處,而且拍得太冗長,始終淪於朗霍華刻劃愛國英雄的熱血片;湯姆漢克斯正常發揮、凱文貝肯仍舊魅力十足。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