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網美嬉遊記》:警世寓言的網路世代驚悚之作

筆名:Puff
評分:7.5 / 10 

去年早已聽聞美國口碑爆棚,但礙於台灣沒片商買進,所以一直拖到有家庭DVD後才來觀賞這部聽聞已久的電影。實際看完之後,雖說是網路世代的警示寓言之作,但整部片有點病態過了頭,觀影當下不禁令人有些反感,不過除此之外,本片的確是現今網路流行世代裡最適合拿來當教材的電影,而且有緋紅女巫伊莉莎白歐森飾演網美,觀影過程是非常賞心悅目的。

本片的故事講述英格曼,是一名無與倫比的社交窺秘跟蹤狂,擁有「按讚」窺探人家生活的強迫症。泰勒是一位具影響力的ig網紅,她的完美形象,奢華的生活方式很快成為英格麗最新的效法對象,她為了成為泰勒的頭號追隨者,甚至不惜搬到LA,人稱實現夢想之地的好萊塢,就近與泰勒成為好閨蜜,甚至成為網紅,當她們的好閨蜜關係逐漸成熟後,事情卻有了意想不到的轉變…

如今,手機已成為多數人生活中獲不可缺的生活工具,多虧Facebook、Instagram…社群媒體以及直播平台的霸道橫行,這個世代只要你有顏值,人人都可以是網帥、網美,這些社群媒體的盛行也幫助非常多不善於社交的邊緣人帶來無限的交友機會,然而網路世代的興起,有利也有弊,本片就是看準了這個趨勢,以弊病的角度切入這部片,諷刺現今的網紅世代,也諷刺現代人科技成癮的失去自我醜態。

本片的女主角英格麗,就是失去自我的科技世代犧牲者,全片幾乎都籠罩在詭譎的驚悚氛圍之中,英格麗帶有強迫症式的按愛心法則,以及滑動態時窺探式的臉部表情,雖然有點浮誇過了頭,但作為一部諷刺病態的電影,本片的病態儼然相當到位,是會讓人毛骨悚然的那種,觀影當下每每都為英格麗的下個舉動感到捏一把冷汗,為了與網紅做朋友,竟然可以走火入魔到這種地步,縱然是劇情效果,但實在是令人咋舌。

整體來說,《網美嬉遊記》是近期在題材上最與時俱進且同時又能諷刺現今網路世代的電影,instagram是現今用戶最多的社群媒體,本片選擇從ig下手,探討網紅一篇又一篇的動態貼文中,看似光鮮亮麗的生活,背後其實沒那麼光鮮亮麗,甚至有些愚蠢到令人嗤之以鼻。伊莉莎白歐森飾演網紅,實在滿足了觀眾對於緋紅女巫日常生活的美好幻想,身為歐森粉,只要有她的鏡頭,每分每秒都看的相當開心。

#這部片好多蝙蝠俠梗
#除了緋紅女巫外沒想到螳螂女也有演
#女主角病態扭曲到一個極致
#病到你心裡發寒
#題材能與時俱進
#去年日舞影展會傳出口碑不是沒有原因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時代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