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x 推薦】《浴火赤子情》(Backdraft) 真情不怕火煉

筆名:紅花

IG:紅花大戲院

浴火赤子情》講述的是小男孩Bryan(William Baldwin飾)意外在火場目睹消防員父親的死亡,長大以後,他與哥哥Steven(Kurt Russell飾)雙雙踏上與父親相同的道路,但在日常相處上,兄弟倆卻時常產生誤會,無法理解對方的關懷。而此時,在芝加哥消防局,他們必須攜手面對的是政府消防預算的減少,以及一場離奇的連續縱火謀殺案……。

會知道《浴火赤子情》這部電影是因為日本環球影城的同名遊樂設施,展示了《浴火赤子情》在拍攝的時候是如何控制火焰,並且讓同一個火災場景可以多次重複使用,親身體驗過當時拍攝現場的情況以後對這部電影產生了很大的興趣,而其能讓環球如此自豪的原因便正是,在拍攝時所有的火災場景仰賴的都是經過縝密設計的現場特效,完全沒有仰賴後製或數位特效,即使有安全措施,雖然還是有一定的危險性以及許多需要克服的拍攝問題,不過最後的成果卻是超乎想像的壯大,許多爆炸、閃燃場面都令人印象十分深刻,隨著地形起舞的火焰彷彿有了生命,這是動畫做不到的,即使到了現在,還是很少看到令人如此驚豔的火災場面,不但帶給觀眾莫大的震撼,也入圍了當年度奧斯卡的最佳視覺特效獎,這也難怪,在上映十五年後導演Ron Howard再度談起這部電影時,語氣仍充滿自豪。

稍微可惜的是,《浴火赤子情》應該要聚焦在「兄弟情」的部分,但卻被太多支線分散了注意力,電影裡不斷強調兩人的父親帶給周遭人們的影響,卻不能好好利用著個元素串起角色之間的關係。William Baldwin和Kurt Russell之間即使有幾場戲都擦出了不小的火花,但兩兄弟之間的互動鋪陳不夠,讓最後的結尾固然感人,仍然少了一份力度。
 
其餘的支線也都因為篇幅關係顯得沒頭沒尾,特別是Robert De Niro飾演的火場調查員,花了許多時間來暗示他的背景故事,實力派的演技也為這個角色建立起非常完整的形象,無論是一句話或是一個眼神,舉手投足之間,他更深層、不為人知的故事彷彿都要傾洩而出,完全是一個會讓人大叫「我想知道更多!」的魅力型角色,做為一個無法好好發展個人故事的配角實在太過可惜,《浴火赤子情》的各種大場面固然精彩,但就是在劇情上總是有那麼一點點的可惜,不過我想正是因為這個小小不圓滿的遺憾,讓我在心裡偷偷期待希望,或許過了二十七年以後,在瘋拍經典作品續集的現代,還有可能讓我們看到這些令人喜愛的角色們更加完整的故事。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