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x 推薦】《老爸上戰場》:偉大的渺小

筆名:胖吉米
推薦分數:7.1/10

故事發生在二戰期間一個位於英國的海濱小鎮,一群身分皆為平民百姓的老爺爺一心想報效國家,但無奈無法加入正規軍隊,因此組成「國民軍」擔任起小鎮上保家衛國的角色。一日,一名女記者來到鎮上,表明要採訪國民軍的訓練生活,樸實的小鎮難得有一名年輕貌美的女性出現造成不少轟動,也讓老爺爺們心裡小鹿亂撞,而此時,上級長官通知有一名德軍間諜來到鎮上,試圖取得小鎮旁基地的情報,國民軍的首項捉拿間諜任務也正式展開。

以卡司來講,本片可說是十分「資深」重量級,由Toby Jones飾演國民軍的梅隊長一角,與Bill Nighy飾演的中士威爾森有十分有趣的互動,兩人亦敵亦友的關係也是本片的一重點,位階較高的梅隊長對牛津大學出身的高學歷中士威爾森處處針鋒相對,尤其在女記者來到小鎮上後,兩人用盡各種手段想要接近女記者,也因此鬧出了不少笑話。而曾經在《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飾演鄧不利多的Michael Gambon飾演小隊中看起來年紀最長的高菲,雖然反應較遲緩,但不按牌理地插進一句話也讓電影活潑了不少,撇開鄧不利多的形象完全是個可愛的老爺爺呀!

電影的最後國民軍扮演了二戰時至關重要的關鍵角色,一群看似無路用的老爺爺卻在重要時刻展現了報效國家的決心,我用「偉大的渺小」來形容這群阿公們,誰說英雄一定是戰功彪炳、在戰場上廝殺的軍人,也有人默默地在後防線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他們絕對也能夠被稱為是英雄。

雖然片名為《老爸上戰場》,看似電影中都是由老爺爺們打天下,但其實女性角色在片中也是很重要的,有老爺爺一定就也會有老奶奶,而老實說,看完電影會發現這群女性好像才是讓最後有圓滿大結局的關鍵原因呢!

 

《老爸上戰場》是一部英式喜劇片,顧名思義,台灣觀眾可能會覺得以喜劇片來說太過內練了,也的確,電影其實不太具有深刻的記憶點,沒有明顯的戲劇張力,讓整部電影從頭到尾很平淡過去,這一點實在是蠻可惜的。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