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推薦】《人類之子》Children Of Men

筆名:電癮食堂

評分:8.5/10

IG:@moviediner

今年在獎季大放異彩的《羅馬》出自第一位獲得奧斯卡導演獎的拉丁美洲裔,而早在他以《地心引力》拿下此獎前,他的《人類之子》就已讓他在影評界小有名氣。這部英國廣播公司評選為「21世紀最偉大的100部電影」,同時也被當年將進20多位評論家選為年度十大佳片。

 

這部對未來世界的現實面做出大膽揣測的電影,寫實又犀利的描繪人類的墮落面,頹廢與殘破的社會譜寫出一篇深刻的警世寓言,在2027年人類再也生不出小孩,全球陷入陰霾。電影《人類之子》改編自P.D. James的同名小說,雖然作者非常喜歡電影的呈現,但你知道其實導演在拍攝前完全沒有拜讀過這本書嗎?還有更多有關這部預言電影背後的有趣幕後故事等著你挖掘喔!

1. 演員故事:米高肯恩(Michael Cane)的表演是參考披頭四的成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茱莉安摩爾(Julianne Moore)是全片唯一的美國演員;導演看完查理杭南(Charlie Hunnam)在《冷山》的表演後決定請他來演這部電影。

 

2. 片中有三段令人驚艷的一鏡到底,Kee生小孩(199秒)、鄉間道路的追逐戰(247秒)以及最後的街頭戰火(454秒),不過其實這幾幕都不是真的名義上的「一鏡到底」而是透過精密的剪輯與技術幫忙。

3. 名字巧思:男主角的名字Theo Faron在希臘文是指「神明的燈塔」;而Kee的名字與「Chi」同音,意思是能量或是生命的原力。

 

4. 你可能猜不到全片中最難拍攝的場景,其實是男主角Theo在前段被關在一間撲滿報紙的房間,因為每張報紙的每個故事都要完美契合故事,即使紙上的內容根本看不清楚。

5. 當Miriam被拉下公車到難民營時,你可以聽到放蕩樂團的歌曲〈Arbeit Macht Frei〉,中文意思是「勞動帶來自由」,源自於德國二戰時期,納粹用來鑲嵌於集中營的入口。

 

6. 另外在這場戲裡,你如果仔細看公車窗外的景象,可以看到有名的「hooded man」形象的囚犯,這是出自阿布格萊布監獄虐囚事件,又被稱為美軍虐待伊拉克戰俘事件。該名囚犯擺出的姿勢與真實的照片一模一樣。

7. 在Theo與Kee抵達下水道準備搭乘逃離的小船時,隧道裡的牆壁上畫著畢卡索的名畫〈格爾尼卡Guernica〉,畫中表現出畢卡索對佛朗明哥政府的殘酷行為感到非常的不滿,雖然你看不到任何槍砲、炸彈、坦克,但畫中出現的各種生物都呈現出痛苦與絕望的元素在其中。

 

8. 片末那場一鏡到底的街頭戰火戲碼,花了整整十四天來準備,最後花了兩個工作天進行拍攝,而只有拍出一個版本可以用在電影中,也就是大家最後看到的結果,不過這個版本卻差點被導演毀了,因為他在拍攝途中喊出了「卡!」不過他的聲音被砲火聲掩蓋過,也在攝影師的遊說下保留這個版本。

9. 電影一開始,Theo離開咖啡庭時,你可以看到背景有一棟高樓,它就是英國最高的碎片大廈,但其實這棟建築是在2009年才正式完工,電影卻是在2006年拍攝完畢,但因為故事是發生在2027年,理當這棟建築已經存在了,所以後來透過後製把它附上去的。另外那場開場的恐怖攻擊,正好是在2005年英國發生的倫敦七七爆炸案後的兩個禮拜進行拍攝的。

 

10. 不知道你有沒有發現,主角Theo全片從頭到尾都沒有使用或是觸碰到槍枝,然後他在劇中都沒機會抽完完整的一根菸。而且幾乎所有出現在電影裡的動物都愛主角Theo,有趣的是,每一個鏡頭幾乎都包含一種動物。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