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人類之子》 孩子的哭聲成了絕望之中渺小的希望

筆名:延延

評分:90/100

IG:yenyenMovie延延聊電影

你能想像一個沒有孩子的世界嗎?我們都視為理所當然的「出生」,被無情的收回了,人類無法延續,沒有下一代,那是個毫無未來、令人絕望的世界,電影《人類之子》中這正是2027年我們的未來世界,由奧斯卡金獎導演艾方索柯朗執導,不得不佩服導演運用鏡頭說故事的魅力,將我們帶進了無法想像的世界,在絕望中僅存的一絲希望。


當世人正哀悼著全世界最年輕男孩的死,陷入了悲傷之中。男主角西奧被反政府組織抓住,與曾經的妻子、現任反政府組織領袖朱莉安重遇,她希望西奧幫助他們偷渡一名難民女子基到海岸,卻在出發的路上遇上了強盜,朱莉安被槍殺,他們成了通緝犯,西奧連難過的時間都沒有,只好跟著回到了組織。

 

:18年來的奇蹟
為什麼大家要這麼拼命的護送這位難民女子?基脫去了外衣告訴西奧真相,基竟懷有身孕,這是18年來的奇蹟,人類的希望。但西澳卻在半夜偷聽到,原來是激進派的路克所設的局,與強盜合作殺死朱莉安,要讓世人知道這名嬰兒,而加入反政府組織的起義。於是西奧趕緊帶著基與同行的護士逃亡。

狄倫:他們一小段的美夢
他們逃到了好友賈斯帕爾的家,賈斯帕爾告訴了基,朱莉安與西奧在百萬個示威者中相遇彷彿是命中注定,因著相同的信念相遇,他們都希望改變世界,這時狄倫出生了,他們信念所做出的產物,卻因2008年的流行感冒,孩子就去世了。沒想到反政府組織追來了,賈斯帕爾決定留下來殿後,要西奧他們趕緊上路。

 

女孩誕生

他們聽著賈斯帕爾的建議,躲進了難民營裡,在半路基開始忍受著陣痛,而同行的護士為了轉移焦點自己被警察抓下了車,所幸在難民營裡西奧的幫助下產下了女嬰,卻被幫助他們的警察發現了,以槍威脅他們,所幸被幫助的女難民給阻止,他們開始逃進如人群,而反政府組織此時也攻進了難民營裡,要找到基跟小嬰兒,可惜他們還是被抓住了。

嬰兒的哭聲
基跟孩子被抓到了大樓裡,反政府組織與警方在巷子裡交戰中,而西奧則順勢的混進了大樓裡,要帶走了基與孩子,現任領袖路克則要他們留下,當女嬰開始哭泣,整個大樓的難民們都聽到了,他們出來看著這可愛的孩子,而警方也聽見了,戰爭停止他們讓出了一條通道,於是西奧攙扶著抱著孩子的基,走出了大樓,這一刻正是絕望中的希望。幾秒鐘後戰爭又開始了。

 

明日號

他們搭上了小船划向了海,在燈塔等待著那艘明日號可以帶著他們到「」的烏托邦,但西奧身受槍傷,等待著死亡,他告訴基把孩子放到肩上拍一拍,孩子就不哭了,這成了西奧死前的救贖,與狄倫那份愛的延續,基決定要把女孩命名叫「狄倫」。那艘明日號出現了。

筆者想法:

整部片談了諸多的議題,難民、移民、種族、政府與人民關係等,與我們所處的世界如此接近,又在鏡頭之中放了符號隱喻,以及用「藝術品」來說話,在攝影部分的高明絕對是無庸置疑,技術面極佳,「一鏡到底」雖然在現在已不足為奇,但能拍的如此流暢與穩定,用他們自製的行動裝備,真的相當佩服,還有最後那場巷戰的戲也堪稱一絕。當片尾響起了孩童的嘻笑聲我們感受到了無比的希望,這部《人類之子》真心推薦給大家。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