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x推薦】《新娘百分百》不真誠的美好(Notting Hill)

筆名:紅花
個人網站:紅花大戲院
評分:7/10

如果談起最得我心的愛情電影女主角,在《新娘百分百》裡,由Julia Roberts飾演的好萊塢巨星Anna Scott必定名列前茅,我更想說,她是我看過「最不真誠」的女主角,然而,卻是這份不真誠,造就了《新娘百分百》這部電影,即使過了將近20年以後,仍舊如此清新脫俗、維持在經典地位屹立不墜。

十分少見地,《新娘百分百》是一部完全以男主角的觀點出發的愛情電影,正如原文片名《Notting Hill》一般,整部電影十分忠實的把劇情框架留在「諾丁丘」這個倫敦小區,理所當然的,平凡地住在此地的平凡男主角William Thacker(Hugh Grant飾)便成了整個故事的核心,在這部電影裡,完整的呈現了他打從遇上Anna以後各階段的心情演變,如夢一般的不可置信到無法擺脫思念傷痛,所有情緒被毫無保留的呈現在觀眾面前。完全相反地,女主角Anna打從第一次出現開始,便若有似無地蒙上了一層紗,通篇我們看不見任何一場女主角獨處的戲碼,每每「降臨」在諾丁丘時,彷彿都是為了推動劇情前進,她一次次不著痕跡地,反覆出現又消失在男主角的生命裡,輕的幾乎沒有痕跡,卻又讓人難以忘懷。以此做為對比,捨棄了一般愛情喜劇應有的誇張情節來凸顯男女主角的不同,改從整個大架構著手,讓《新娘百分百》在眾多愛情喜劇中脫穎而出。

「我不能表現悲傷,因為這會成為明天的娛樂新聞」

 

每次Anna出現,她總是帶這一抹經過精心調整後的精美微笑,而正是這抹笑,貫穿起整部電影,做為一個演員,她自然對操控自身情緒這件事得心應手,面對大眾的檢視,她早就習慣為自己穿上一層優雅美好的糖衣,藉此滿足他人的重重幻想,也好保護自己,他知道一個完美的微笑能打發大部分他疲於做出反應的事物,還能兼顧自己的完美形象,除去明星光環,他只是一個平凡到不行,擅長降低自己存在感的平淡女子。

 

形象,隨著電影進行不難看出這是Anna最最重視的事物,可是這保護色同時也封閉了真正的自己,作為明星他有太多被放大檢視的難言之隱,不能輕易收起保護傘,更糟糕的是,所有人都只認識有著明星頭銜的那個自己,哪怕所愛之人也是如此。這樣的個性完美呼應說出她因為身份被William拒絕以後的那句經典對白的她是如此赤裸,單單一句話,就抵過William在電影裡所有的心思鋪陳,讓人打從心底感受到她毫無保留,甘願真心相待的愛,而正是她對外人的「不真誠」,放大了他在男主角面前所流露出的喜怒哀樂是多麼難能可貴,藉此手法拉大觀眾對演員想像的反差,以減去的方式在不過份戲劇化的前提下提高每個平實情節的浪漫程度,成功讓這場女方對男方告白的戲成為雋永經典。

「畢竟,我也只是個女孩,站在一個男孩面前請求他來愛我」


幾經消化以後,能再重看《新娘百分百》是幸運的,Julia Roberts在詮釋這個角色時真的下了不少功夫,能讓這個彷彿帶個美麗面具的女演員一成不變的笑有了多層次情緒,再看仔細一點,你或許能看到她第一次見到William時,戴著墨鏡也藏不住的眼光閃爍,或是當她看清把柳橙汁潑到她身上那人的臉時,內心的狂喜轉化為臉上止不住的竊笑,一切的枝微末節都是如此真實、立體。


Julia Roberts費心營造出來的形象並沒有在最後王子與公主永遠幸福快樂的結局下破滅,在最後的記者會場上,男女主角彼此心意相通後一言不發相視而笑取代熱烈擁吻,讓餘韻更加溫潤綿長,令人陶醉。Richard Curtis或許是拒絕讓這個凡間女神染上太多塵埃,電影裡幾乎沒有對女主角的內心世界做出陳述,但在這刻,我們見過無數次的微笑終於完整,同時也完整了Anna Scott這個角色存在的意義。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