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心靈點滴》生命的每一刻都值得尊重(Patch Adams)

筆名:紅花

評分:8 / 10

IG:紅花大戲院

由喜劇巨匠Robin Williams主演的《心靈點滴》是一部非常暖心的電影,而更令人感動的是,如此美好的故事竟是改編自真人真事,美國著名的「小丑」醫生Patch Adams在70年代創立了私人免費醫療機構,結合了「醫生」與「小丑」兩個相差甚大的職業,帶著一群與他志同道合的醫生穿著花襯衫穿梭在病房中,帶來歡笑,讓病人們超脫生死,看見生活的真諦,這個機構如今在世界多個國家運行,更有上千名醫生排著隊想加入Patch的行列。這樣特立獨行的醫生用自己的人生哲學改變了許多人對「醫療體制」的成見,而這之中有許多道理,更是值得我們去思考及學習。

醫學院不教「慈悲」

在電影裡,Patch考上醫學院以後,一直對醫學院裡所教的「情感轉移」感到不解,課本上總是說醫生不應該對病患的病情產生任何同情,但曾因自殺傾向住進精神病院的Patch明白,這只是讓病患和醫生之間多了一層隔閡,當醫生選擇不去感受病患的內心時,難道病患就感覺不到醫生的刻意冷淡嗎?情感的傳遞是互相的,病患真心的笑容,也會成為醫生的良藥,「所有人都是醫生,也是病患」,透過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或許在無意之間我們都能得到治療,也能治癒他人,這便是為什麼Patch試圖打破社會上的「菁英階層」,將所有人置於同等地位,因為人的本質,在一開始並無不同。

如同導演Tom Shadyac在特別收錄裡的訪談所說,Patch這個衝撞體制的舉動對整個社會的菁英階層都造成了威脅,因此他總是不受到大家的歡迎,但是「無論是律師、醫生,這些人的確都應該害怕Patch,因為他在做的事情正在撼動著由『疏離』建立起的社會階層。」

如果只聚焦在問題,永遠找不到答案

Patch住在精神病院時,一位老發明家給了他這個建議,這句話也在他後來的人生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們可以從電影的大小劇情中看到許多Patch實踐這條哲理的痕跡,例如當被院長刁難時,直接越過院長去找醫院董事申訴,除了以這種較詼諧、幽默的方式來表現,更能看見Patch利用這個概念去實現他的理想,既然一時半刻之間無法解決醫療體系長久以來累積的弊病,那何不由自己拋磚引玉,率先建立起一種全新的醫病關係呢?或許說來簡單,但是真的要這麼做,可是要有與全世界作對的勇氣。

死亡並不可怕,可怕的是在生命路程上自我放棄

Patch的人生哲學進一步地影響了他對生死的觀念和態度,生命的每一個歷程和階段都有其美好之處,即使有些病患已經無藥可救,但至少在離開之前,仍應盡情的享受生活,不應該只是自暴自棄的等待死亡,為此,Patch致力於提高病患的生活品質,進一步為他們找到生命的意義,而不是只把眼光侷限在死亡,綜觀整個人生,每個時刻都是彌足珍貴,值得我們尊敬,以及好好利用享受。

在特別收錄裡可以看見Patch醫生本人眉飛色舞的講述著他的理念,也對電影劇情有著更深刻的觀點及解釋,他說,希望大家看完電影以後不要只覺得他是一位擅長搞笑的醫生,而是把他做為一個社會運動家看待,因為他的所作所為正是這個社會現今最需要的,這樣偉大的善意透過電影將世界上美好的一部分呈現在大眾眼前,而Patch這樣的精神更是令人十分敬佩!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