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推薦】《肉獄》:血肉交織的慾望

筆名: 電影癮后 Miss E

評分: 7

IG:電影癮后

禁果的滋味,難以忘懷,嘗過後就深陷於慾望的泥沼中,毫無脫身的自制力。片中,利用吃”人肉”來包裝人性的壓抑與慾望的議題,女主角也漸漸的解放自我,拋開道德的約束,嗜人肉這件事,在我們觀眾眼中,是件弔詭的事,在怎麼有肉慾,也不見得到食人的肉吧?但此部電影厲害的地方就在於,原本覺得不合乎常理的地方,跟著女主角釋放壓抑的過程,漸漸覺得食人肉就是代表我們人都有最不為人知的怪癖與慾望,讓劇情變得更引人入勝。

 

女主角Justine是來自社會地位高的醫師世家,父母是獸醫,姊姊Alexia正在讀醫學院,也是主修獸醫,Justine是位端莊的女孩,從小與父母吃素,不沾染任何一絲葷食。Justine身為獸醫系新生,準備跟隨著父母與姊姊的志向,但沒想到進了學校,完全變了個人,本是學習醫治獸類,但反倒是打開Justine的獸性開關。

片中大量的血腥畫面,挑戰觀眾的感官,雖然每個人對血腥的接受度不同,像我本身就不太喜愛血腥畫面,但奇怪的是,片中呈現的方式與營造的氛圍,讓我欲罷不能,也許是挑起了心中某種窺探的慾望,覺得Justine食人肉就與我吃三分熟的牛排是一樣的感覺,暗喻人類最基本的生理需求。

 

美術的部分,用色很講究,潑血的鏡頭冷峻卻帶有美感,其中最喜歡一場戲,是Justine與男同學被潑上一藍一黃的顏色,同儕們起鬨要兩人一起混著變成綠色,兩人抱著彼此的身體,體溫與油漆交織,是解放性慾的象徵,畫面震撼又參雜著藝術的元素,讓”性”不再是污穢的議題。歌曲的陪襯,更是恰到好處,Justine抹上鮮艷的口紅,對著鏡子搔首弄姿,拋開鄰家女孩的形象,像隻脫韁的野馬,配上放蕩又入耳的音樂,好似與Justine一同拋開形象,做回最本質的自我。

Justine與姐姐長期的壓抑,是家庭環境的因素,但父母也有說不出的苦衷,血與肉在世俗中象徵無盡的慾望,因此電影運用震撼的食人肉做為比喻,更能讓觀眾思考慾望的本質,至於”解放慾望的枷鎖”是好是壞,就得看每個人心中的定義了。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轉取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