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推薦】《肉獄》— 慾望的尋根與探求

筆名: 致,電影|深紅

評分:8/10

IG:dear_movie_letter

【劇情介紹】

害羞的朱絲汀是出身獸醫世家的素食主義者,高中畢業後,跟隨姊姊的腳步,進入了著名的獸醫學校就讀。然而從新生訓練開始,就遭到血漿浴、生吞內臟等等折磨身心的試煉,甚至連身體都開始出現異常。直到最後,她再也無法壓抑茹毛飲血的渴望。

血腥滿點的青春成長電影。在奇觀之外,融合幽默、驚悚的能耐,讓它竟然具備某種「雅俗共賞」的魅力。風格形式的高度掌握,以及性覺醒的指涉挖掘,更把恐怖類型帶入《魔女嘉莉》後的全新領域。坎城首映便造成轟動,無論一般影展或奇幻影展,都為之驚艷、興奮。法國新銳女導演茱莉亞迪古何諾,也被讚美為老掉牙的類型,注入了回春藥與強心針。

【影評心得】

所謂食色性也,也正巧與片名《肉獄》相互呼應,不管是在肉體、在性慾,還是在肉體延伸到的食慾方面都一應蓋全,而這項陋習也正如身處在地獄般的折磨著Justin。其實食肉的慾望囊括了人類所謂的七情六慾,並且在象徵意義上也代表著少女進入青春期的那種對任何新鮮事物都想躍躍欲試的興奮感,以往總是被限制只能吃素的Justin就如同籠中之鳥,亦有如井底之蛙般被蒙蔽在父母親創建的溫室之中。但誰也沒想到,蝌蚪總有一天會變態成青蛙、小苗會長成作物,而少女也永遠無法逃脫成為大人的命運。

當以往被深鎖的牢籠敞開,未曾識世的鳥兒從猶豫不決到快樂飛翔,這當中的轉變其實是讓所有人都措手不及的,畢竟一旦它初嘗被風吹撫的涼爽,就再也不願重回骯髒迂迴的牢籠了。誠如東方教育制度與體系,從小我們就被教育要自制、不能放縱,要遵守父母親的一切規範,但再怎麼滴水不穿的桎梏也有其他方法能突破,絕對不要小看了青少年的毅力與堅持。

初嘗禁果後的食髓知味總是讓人上癮,無法自拔的淪陷也將Justin帶入一層一層的地獄,在理性與衝動之間的掙扎就有如新生兒想穿破羊水的痛苦般,一再的折磨她,然而不管是愛還是慾望都是如此,在承受快感的當下同時也必須同時承受痛苦與掙扎,沒有一段感情、沒有一段關係、沒有一個慾望是能單靠一方面的滿足或是一方面的提供就能成立的,必須靠雙方相輔相成並且容忍與陪伴才能持續穩定走下去。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