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良種動物》: 人間巫蠱(Thoroughbreds)

筆名:紅花
個人網站:紅花大戲院
評分 : 7/10

曾經是好朋友的Lily(Anya Taylor-Joy 飾)和Amanda(Olivia Cooke 飾)長大後因為家教重新有了接觸,母親嫁給富有繼父以後,Lily成了大家閨秀,Amanda卻被診斷出有精神疾病,是大家眼中的異類,而對世界有著獨特見解的Amanda一步步引誘出生活壓抑的Lily內心的黑暗面……

《良種動物》是一部雖然沒有恐怖畫面,卻能藉著配樂、對白讓觀眾精神緊繃的電影,原片名「Thoroughbreds」即為良種馬之意,全片也不忘記不斷地重複使用馬的圖像、文字,一再地強調Amanda對生命獨特的價值觀,使其深植在觀眾腦海中。只不過,隨著電影的進行,兩個女孩真正的個性逐漸顯露之後才是這部電影令人著迷的開始,逐漸趨於兩極端的瘋狂,卻交雜拉扯,無法分離。

顛覆一般人的刻板印象,當事情越是失控,被視為「不正常」的Amanda始終保持理性,反而是Lily隨著粉飾的高牆逐漸崩塌,越發歇斯底里,壓抑的情節首尾呼應,這才發現,電影裡一句對白、一個動作都可能是細節,仔細體會,才發現Lily一直利用Amanda體會不到的情緒操縱著他,一來一往,兩人的地位交換,而Amanda早就成為了Lily手中的一粒棋子,卻還心甘情願。

Anya Taylor-Joy和Olivia Cooke的演技好,Lily的優雅中混雜著一絲絲的詭異和算計,看似無害,卻不動聲色的掌控局面,而Amanda看似冷血,實際上卻不懂得隱藏心聲,把一切毫無保留的展示在Lily面前,兩人的內外在形成極大的對比。Lily繼父偌大的豪宅,宛如兩人精心布置的狩獵陷阱,透過相似的運鏡、構圖,象徵受害者一步步踏入深淵,如同一張花樣精緻的蛛網令人目眩神迷,又像是生人勿近的巫蠱,百毒之間相互啖食,最終獨存者成蠱。在電影的最後,Lily笑著重複Amanda曾說的話,剎那之間,他的真實樣貌才被揭曉,即使生來並非純種,我們都能靠著蠶食鯨吞讓自己成為優良品種。

但《良種動物》最得我心的是那充滿各式細節,由Erik Friedlander操刀,以環境音效組成的特殊配樂,不同於大部分的配樂是以樂曲為主,在《良種動物》裡,配樂是隨著電影的劇情、對白,甚至動作,為每一幕量身打造,單聽或許不是完整的樂曲,但手機鈴聲、健身器材的運作聲,都能隨時融入配樂之中,碰出新意,高重複的細碎聲響以及高張力的表現,更像是要把觀眾逼瘋一般,緊緊逼住你往少女們扭曲的內心世界前進,強烈建議,在家觀賞時一定要戴著耳機看,才能感受配樂裡滿滿精心設計的音效,體會這部電影的獨特之處。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