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x 微推薦】電癮隨筆食堂小菜/「多美好的畫面!男人和女人為共同目標而努力。」─《老爸上戰場》

筆名:電癮食堂

美味指數:67%

「多美好的畫面!男人和女人為共同目標而努力。」─《老爸上戰場》

《老爸上戰場》講述二戰期間一群不合徵兵規定的愛國者所組成志願軍,決定為國獻上自己看似渺小力量,挽救二戰局面的故事。電影大致上改編自BBC同名影集,卻在女性戲分上做了很大的調整,因而我才決定把「多美好的畫面!男人和女人為共同目標而努力。」這句話最為我對這部電影的隨筆記錄。

我們都知道女性社會地位從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逐漸受到重視與提升,但這些改變是有限的,不然不會在一百年後的今天仍然會有「Time’s Up」、「Me Too」這種喝止父權脅迫、侵害的現象出現。

 

不過就一部輕鬆的小品喜劇來說,《老爸上戰場》的卡司可以說是不可多得的奢侈,「美國隊長」、「飢餓遊戲」系列的陶比瓊斯(Toby Jones)、「哈利波特」系列的麥可坎邦(Michael Gambon)與「神鬼奇航」系列、《真愛每一天》的比爾奈伊(Bill Nighy),看這些實力演員放下包袱,大鬧笑話,簡直過癮十足。

另一句可以概括整部電影的劇中台詞則是:「時勢造英雄。」(Cometh the hour, cometh the man.),這句話最適合套用在,以重大歷史事件做為背景,主角卻是平凡鄰家人物的電影上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電影就是湯姆漢克斯(Tom Hanks)的《阿甘正傳》,入圍奧斯卡最佳妝髮設計的瑞典電影《百歲老人蹺家去》也有一曲同工之妙,而《老爸上戰場》也藉由這種戲劇性,製造不少意想不到的笑果。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 Facebook@thebookofhen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