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x 推薦】電癮料理食堂特選/青玉米粒煮利馬豆:《亨利的筆記》

第一次看到與這部電影有關的消息,是發現《侏羅紀世界》導演柯林崔佛洛(Colin Trevorrow)被盧卡斯影業挖角去為「星際大戰新三部曲」收尾,執導第九部曲,而無法回鍋擔任《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導演,爾後卻因為導演的新作《亨利的筆記》成績不如預期,導致原訂計畫全面崩盤,柯林崔佛洛執導不了「星際大戰第九部曲」也只能擔任《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的執行製作了。

不過,《亨利的筆記》真的有傳說中的如此慘烈嗎?我個人保持開放的態度,儘管它並未有獨樹一幟的難能可貴,卻仍有別出心裁的單純感動。透過擅長刻畫黑暗驚悚的編劇Gregg Hurwitz筆下,讓本該單純的親情故事增加了懸疑與微驚悚的成分。尤其劇中的演員對電影有如畫龍點睛般的存在,無論是藉由《牠》打響知名度的傑登里柏赫(Jaeden Lieberher),或是《不存在的房間》的閃耀新星雅各特蘭姆雷(Jacob Tremblay)都是本片賺人熱淚的一大賣點。扮演的媽媽Susan的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雖然長期與奧斯卡無緣(僅獲得提名兩次),但他的演技早在《穆荷蘭大道》、《靈魂的重量》、《浩劫奇蹟》等作品就已有所證明了。

「暴力不是世界上最糟的事情,無動於衷才是。」

親情之餘,《亨利的筆記》花了不少篇幅在探討社會暴力,而這種暴力分成有形與無形。有形的社會暴力就像是小兒子Peter在學校遭受到其他學生的霸凌與欺負;無形的暴力則是看到暴力發生後的漠不關心。一家三口有天在賣場撞見一對男女的肢體衝突,大兒子Henry本想前往遏止,卻被母親以「不關我們的事」阻止了。如果我們對於周邊發生的暴力都以不想惹事的心態去面對,那麼我們也是縱然這場暴力發生的加害者之一了。

正因為無法視若無睹,Henry再看到隔壁鄰居對繼女施暴後,決定要採取行動,不過有礙於對方在社區裡的崇高地位與權力,透過公權力的制裁變的困難重重,逼不得已的情況下,Henry只好開始擬定一系列的計畫,來揭發鄰居的惡習,為他的惡行惡狀付出代價。

「電影提供一個面向給觀影者,期望透過拋磚引玉帶出更多視角。」

我之所以不像網路上對此作抱持極差的評價,在於我其實很喜歡它的選擇的風格,雖然事實證明它並不討喜,但它成功使電影的氛圍沒有全然的單一,一點驚悚、懸疑,帶點溫馨、感人,可惜的地方是為了要拿捏好各種元素的發揮,電影想要傳遞的「暴力省思」可能多少被掩蓋掉了,不過強烈的情感投射,也讓觀眾得以在觀影後帶著感動開始設法為身邊的暴力受害者發聲。

 

《亨利的筆記》在處理如此沉重且黑暗的議題時,恰到好處得掌握了嚴肅與娛樂,電影的面向很廣,親情、社會議題、懸疑推理,能帶給觀眾得也很多,唯看觀影者以什麼樣的角度去進入故事。如果要與其他作品做比較,那當然比它優秀的電影大有人在,但《亨利的筆記》仍為一部誠意十足之作。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