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x 推薦】《十月的天空》人要如何成為自己?

☞ 筆名:鮑伊看電影 @Ziggystardustagram

☞ 評分(滿分10分):8

改編自1998年暢銷傳記《Rocket Boys》,英文片名《October Sky》為此拆解而來(因為一個可愛的理由:導演言及Rocket Boys作為影片名稱絕不會賣!)電影關於一個航空科學家Homer Hickam在生命的早期如何奠定人生目標、離頭上飄過的天文飛行體更近一步;沒有艱鉅的航空或數學知識,有的是如何跨越阻礙、貼近理想的熱血青春。

 

Homer Hickam由19歲的Jake Gyllenhaal飾演,臉頰上的飽滿笑靨在在向觀眾投放暖陽。值得一提的是,飾演父親的Chris Cooper於同年的電影美國心玫瑰情(American Beauty)中飾演陽剛氣焰同樣旺盛的父親,對兒子的柔軟氣質都同樣不齒,並且希望孩子能成為喜愛運動的鋼鐵好男兒。既視感重重。

《十月的天空》中有張力極大的反差。在以挖礦為主要經濟來源的小城鎮Coalwood中,主人公Homer幾乎是注定要成為和爸爸一樣的礦工,日以繼夜地坐電梯前往地底深處採炭礦石。那是一個崇尚硬派陽剛氣概的世界,像哥哥一樣的橄欖球隊員才會有女孩喜愛。Homer身上集結了一切與當下守舊氛圍打對頭的標籤:他身處科學宅男的團體之中,熱愛的是遙在天上的太空飛行體(甚至NASA此時都還沒成功發射任何飛行體!),幻想有招一日在NASA工作。若為Homer下一註解即是:別人笑我太瘋癲,我笑他人看不穿。憑著的是一股傻勁與努力不懈,火箭男孩們甚至用Auk(海雀,一種不會飛的鳥)來命名火箭,隱喻相當可愛。

一個人的選擇堆疊出他的人生面貌,成功對抗阻力是人格完滿路上的必經血淚之路。Homer除了身抗鎮上的唱衰輿論、不實指控、父親兄長的冷嘲熱諷,還要面對家中經濟支柱傾倒時,排山倒海而來的責任壓力。外力能考驗一個人對他所熱愛之物有多堅定,若是真愛,即使一時繞遠還是會繞回來。如果彼時他沒有與友人堅持走向蛇谷鎮,或是堅持尋找對的材料結構、甚或是從日益穩定的礦工生活中脫出,Homer怎能成為科展的得勝者,並終究成為NASA的研究者。Homer成功跟父親的分離,筆直地朝己身的目標走,在死寂乾枯的城鎮中依舊長出繁茂的枝葉。

勵志電影如恆河沙數,卻永遠不嫌太多。每一個主人公找到人生亮點的故事都標誌一種美好人生的過法,觀者可以看到另一種人生圓滿的方式,總有一個畫面、一個情境會引起觀者心中的悸動、甚至是將一些希望點燃。今日人造衛星已不是新聞,身處二十一世紀的我們很難設身處地想像在1957年,第一顆人造衛星Sputnik 1在天空上飄呀飄著的時候,人們對未知的心境。小小的Homer Hickam心中的燃燒線也在看到Sputnik 1飄過星空時被點燃,且無法被澆熄。

徬徨與悸動是我們共同領略過的感受,即使程度上有所差異,身而為人,我們都經歷過類似的壓力、恐懼、膽怯、徬徨不安,在Auk 1.第一次升上天空前的倒數令人緊繃,直到Auk 1.在空中畫出完美直線時即熱淚盈匡。我們都好熱愛成功故事的敘事。

勵志電影是雙面刃,作為興奮劑的同時也是麻藥,讓人們可以暫時逃脫百無聊賴的生活,過一回自己未曾經歷的輝煌,銀幕熄滅後又再重回百無聊賴的日常。然而,這股動能也可以成為點醒自身的一個引子,讓人詢問己身:你曾像主角那般有熱愛至極的目標嗎?或許你也能像他一般追逐所熱愛之物?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