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黑鯨》: 動物的反撲,不容小覷

筆名 | 電影癮后 Miss E        

評分 | 9 / 10

在歡聲雷動的秀場背後,有多少不仁義的行為,發生在許多的虎鯨上?

 

本紀錄片揭發美國奧蘭多海洋世界,以不人道的方式,圈養虎鯨,導致虎鯨們的身心發展扭曲、不健康。藉由虎鯨「提利康」(Tilikum),來揭發海洋世界,令人怵目驚心的真相,「提利康」涉及了三人的死亡事件,且這三人遺體的檢驗報告,都非意外死亡,身上皆有齒痕及撕裂傷,不禁讓人去思索,一旦動物反撲,造成的傷害,不容小覷。

想像著,如果被水泥牆禁錮著,在那狹小的空間裡,沒人可以互動,且失去了自由,如果是人類的話,身心與精神早就病態了,動物也是如此,只要擁有生命,都該互相去尊重每一個生命體。鯨豚類的智慧非常高,牠們受訓的效果良好,不見得是願意低下頭,接受訓服,人類的舉動,牠們都看在眼裡,因此,互相尊重,必定是人類必須探討的課題。

 

虎鯨俗名為「殺人鯨」,其實虎鯨並沒像俗名那樣來的具有攻擊性,野生的虎鯨並不會主動去攻擊人類,而是個性溫和並具有高智慧的動物。虎鯨跟人類一樣都是群居動物,片中提到了虎鯨媽媽與小虎鯨被迫分開,小虎鯨被賣到了其他海洋樂園,虎鯨媽媽痛不欲生的哭喊,用聲音來尋找孩子,看到這段,同為人類的我們,竟然能做出這種毫無同情心的事,被利益蒙蔽了雙眼,實屬可怕。

本應該在海洋中自由自在,徜徉的在海中過著愜意的一生,竟被人類的利益,與為了搏觀眾一笑,被圈養了30幾年,虎鯨的生命並不是我們人類可以隨意操控的。動物的反撲其實最根本的緣由來自於人類,因此根本無法錯怪於誰,要追究就得追究於人類的私心。

 

此紀錄片一公映,海洋世界的生意與股市大受影響,近期,海洋世界也決定以後不會從事虎鯨的公開雜耍秀,而「提利康」於2017年死亡,也許死亡,才是這被禁錮三十餘年生命的解脫。人類的私慾與商業利益,讓動物失去了原有的自由,生命相互尊重,必是人類需深究的議題!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出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