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垃圾男孩》-社會底層下無堅不摧的信念

筆名: 艾斯特的電影紀錄
Instagram : movie_record

推薦分數:8/10

「越是顛沛流離的角落,便越容易看見生命的韌度與光輝。」

 

隨著近年社會意識的興起,以社會底層、非主流小人物為核心的電影,逐漸喚起人民對大環境的關切與探究,無論是去年國片經典之作《大佛普拉斯》,藉由黑白畫面與台語對話帶出草根人物對生活的百般無奈 ; 還是描繪印度孟買貧民窟下不凡的傳奇故事《貧民百萬富翁》,透過一問一答間流露出深刻寫實的生命故事,更賦予觀眾重新省視身為「人」對於社會階層的成見與了解。而從《垃圾男孩》卻讓我們窺見那從不曾被注視的社會角落———散落一地的垃圾殘骸、看似了無生機的垃圾荒蕪中,賴此維生的三個男孩們,拉菲爾、嘉多和鼠弟,卻在一場意外的政治利益糾葛中,重新拾起對生命的希望。

 

在一個被人遺忘的都市角落,屢見不鮮的是人們隨意丟棄的垃圾,而在此生活的人們,這些「廢棄物」卻是他們生存的來源。電影巧妙地以同樣的一件事物,對比出不同社會階層在價值觀與生存條件上的迥異,而「垃圾」便是貫串全劇的代表,同樣身為人,上流階層的揮霍濫用,對缺乏基本生活條件的人們而言,是如此難以企及的享受。但男孩們並沒有就此對人生感到失望,反而在這場政治利益的逃亡之旅中點燃心中的希望之源,照亮整片家園的同時,也揭露社會的不公不義。對比政治權貴對於錢財貪用、濫權仗義等窺不見天日的暗黑行徑,有些人也許沒有富裕的環境,但卻有著不虞匱乏的心靈,帶著無堅不摧的信念,勇敢捍衛社會的真相正義,於顛沛流離之際更能彰顯生命韌度。

 

非常喜歡電影在緊湊的劇情水落石出後,選擇在尾聲留以令人深刻的安排,沒有過度的喧囂、沒有大起大落的驚心動魄,而是回歸稀如日常的平淡,予以真摯單純的幸福,讓你能在下戲之後細細咀嚼、反思著來自社會底層的故事與遭遇,並試以感同身受:如果是你面對這一切的遭遇,又會如何選擇?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