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黑鯨- 血流成河只為取悅

偷偷看電影 Toto movies
🏆IMDB 8.1/10 🏆Rotten Tomatoes 98% 
偷偷 Score: 8⃣/10

「這個世界上,從來沒有野生鯨攻擊人的紀錄。」 ⠀
💡什麼樣的人適合看這部電影?
👉對生態紀錄片有興趣的你
👉想瞭解殺人鯨事件的你
👉喜歡看海洋公園表演的你

這是一部關於殺人鯨,而主角為海洋世界中Tilikum的紀錄片。

主要是透過員工間的對話、新聞片段和流出的駭人影片帶出整個因海洋世界延伸出的殺人鯨議題。

一開始員工們的炙熱目光能體會到他們能做著自己的夢想工作是多麼興奮的事,卻在提到訓練員唐喪命時,連那麼熱情、專業的唐都會被殺人鯨拉扯到支離破碎,每個人的表情都從愉悅緩緩顯露出黯然,完全有那個機會下一個就是自己,而大家也都不敢想像那天的到來。

殺人鯨殘暴攻擊訓練員的影片片段和眾人的言論讓人義憤填膺,甚至也搬出新聞人強烈批評,為所有罹難的訓練員打抱不平。我其實蠻喜歡紀錄片在前段營造的憤怒氣氛,在大眾的情緒可能累積到憤怒的最高點後,霎時進入轉折點:到底是什麼形成這樣的殺人鯨? 難道所有的罪都要怪罪於牠們嗎?

進而,播出許多不堪入目捕鯨的影片,許多小殺人鯨在被捕捉的過程因此喪命。也提到了在海洋公園中那被壓縮到極致、根本無法游動的水池中,那極為糟糕的生活品質,牠們甚至要在裏頭從晚上五點一直待到早上七點,互相攻擊咬傷彼此。連我們人類都無法在這種寸步難移的空間下生活了,你卻指望曾經是野生動物的牠們待在這種毫無生氣的密閉空間,絲毫不會改變牠們的性情嗎?

我自己從小看了很多動物園的表演,但一直到長大後才明白這種行為根本是殘酷、沒有人性的表演,怎麼會容忍讓我們自己的快樂建立在動物們的痛苦上?讓動物們做出非常規的表演取悅我們人類?難道這樣的行為是為了證明我們具有控制權,我們是萬物之王嗎?

另外想推薦大家去看日本關於海豚的紀錄片The Cove,那些被挑剩的海豚竟然會被殺害。看著動物們表演固然可愛有趣,但如果今日是你被捕捉,被迫在台上取悅大家呢?難道我們願意看這種因我們而血流成河的表演?希望擁有共識的大家可以好好思考這議題。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