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垃圾男孩 TRASH》

筆名:掰電影

推薦:《7/10》

IG:掰電影/ BAI MOVIE

一群在垃圾堆裡討生活的男孩,某天撿到了一件皮夾,在拿到金錢的開心之餘,殊不知也捲入了一場腐敗政權的陰暗面。
一件足以改變命運的皮夾,藏著貪腐的種種證據。假若今天,政府懸賞了重金,你願意將皮夾交出去嗎?片中的男孩拉斐爾做了“錯”的選擇,他選擇將皮夾藏了起來,與夥伴嘉多、鼠弟一起尋找答案。

電影裡有許多有趣的對白,從奧莉維亞拿錄影設備準備拍攝男孩自白時,男孩有趣的回答:「她要拍色情片了!」到最後竟有男孩當真詢問是否需要脫衣,以及三個男孩的事前計畫,到最後卻完全依照直覺行事,我們看到了拉斐爾、嘉多和鼠弟在面對困難時充滿機靈的反應,卻也同時散發出天真的赤子之心;追逐的場景也以古巴樂的歡愉,參雜一絲電吉他的懸疑,導演想傳達的,或許正是三位男孩面對社會的黑暗面,仍然以孩子氣的態度去實現夢想吧。而神父、奧莉維亞恰巧與男孩們形成對比,成年人面對國家的貪腐,可能那一雙眼睛,已經見了太多不公不義的事情,往往只能選擇退讓,如神父對著拉斐爾說的:「把皮夾交出去,可以換到好點的日子,至少比什麼都沒有的生活好。」但男孩們就不這麼認為了,涉事未深的他們,想法上的單純,相信不義之事必被揭發,而未聽從神父的話做出成年人認為是對的選擇。

故事雖聚焦在三個男孩的情感與革命上,但從奧利維亞及神父的出現也可以了解,大人們對於小孩子的片段之語,充滿著疑惑,但也不全然反對,而保持著一種「你們說的有理,請繼續」的關懷態度,不能說成年人面對這樣的事情卻不挺身而出很懦弱,而是缺少像孩子般單純的傻勁。
「為什麼這麼做?」
「因為這是對的事情」
在這裡,對的事情往往會遭來不幸,因此逃避成為了倖存的不二法則,只是也帶來了惡性循環,政客更加的放肆、國家更加的迂腐。當然,這早已不是什麼新聞,有許多孩子正過著片中撿拾垃圾的生活,他們有單純的心,有不同的興趣,卻因為生活在最黑暗的地方,而無法實現願望,終其一生,在那樣的環境,殘喘苟且著。

電影最後的安排,男孩們擊敗政權,應該說是其中之一的貪腐政權,並將集團所獲取的不義之財灑落在垃圾堆中,供貧民撿拾,宣告著為正義犧牲的安杰洛所說的:
「不必在害怕,已經完成了」
因為這些錢財,多數的貧民們得以搬離舊居,展開新的生活,故事也到這裡為止。但令人難受的是,這個故事,現實上並未完全結束,也不能保證,這三個男孩在未來,能夠一直平安的生活下去,踏進了這淌混水,更是難以輕易脫離。

同上述說的,何為現實並未結束,電影裡刻意提到“國家體育館經費”數目龐大之餘,劇中的政權是被正義給擊垮了,但事實上呢?這完完全全的,預告了2年後里約奧運帶來的水深火熱,使巴西的經濟更加的衰敗。人民能做的有什麼?海報的標題“在最黑暗的地方,實現最大的夢想”電影裡是實現了,現實則不然,當神父問著奧莉維亞該怎麼做,她想了一下回答:
「將孩子自白的影片上傳,讓來自世界不同角落的人看到,越多越好。」
在這個貪婪的政權下,他們也只能這麼奢求著,希望能有更多人可以看到、並且正視這問題的存在。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 邀稿,文本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