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垃圾男孩-好雷 X 孩子的純真對上成人世界的貪腐

偷偷看電影 Toto movies

🏆IMDB 7.2/10 🏆Rotten Tomatoes 64%

偷偷score: 8⃣ /10

「在經歷那一切之後,他們為何還能如此堅持?」

「他們說過,因為那麼做是對的。」


什麼樣的人適合看這部電影?
👉對巴西貪污有興趣的你
👉喜歡看小人物對抗政治人物的人
👉願捍衛種族平等的你

 

🔎心得如下

改編自2010年原著小說《垃圾男孩》的英國劇情片,描述著貧民窟的三名小男孩在拾荒時撿到了一個皮夾,原本只是單純的尋寶之旅,意外尋出了巴西深根已久的黑暗議題。

 

第一次看到巴西的貧民窟讓人震撼,高高矗立的垃圾山,人人唯恐避之不及所在卻是在地人依以維生的寶藏。對照到海灘住宅區,資本主義的大家雖說生活過的光鮮亮麗,比起貧民窟的人們卻缺乏了那些純真及坦率。在資本主義的生活體制下,就比較不會發生以下的這種故事了吧,現今的我們多為了穩定的生活放棄去做對的事情,無法像拉斐爾他們,純粹的因為這是對的事情而如此堅持著。

未受過正規教育,從未離開過舒適圈,亦沒接觸過人性險惡的拉斐爾、加多和老鼠,在意外間捲入政府及警察的腐敗中,看他們怎麼用率真去面對具有城府的所有敵人。

在面對規劃去拿聖經的那段「前置籌備」,尤其讓我又哭又笑,雖說計畫總趕不上變化,但加上他們的直覺行動都讓人覺得未免太過可愛,也為他們的每一幕被警察追逐的場景捏一把冷汗。戲中將警察形塑成反派角色非常成功,在每個殘暴的片段都不會心生懷疑這難道是人民的保母嗎?連這種思想都絲毫沒有出現,才是真正的可怕吧。

 

觀影結束後,原本以為Rooney的戲份會再多一點,原本以為的劇情會是她帶著男孩們利用白人的優勢衝破一道一道的關卡。但轉念一想,這就是設定當地的醜聞,本該由當地的人民去訴說且表達這一切才會相符合,尤其又是透過小孩子的角度去描寫這一切,才發現這種事情是那麼醜惡。

 

我倒認為政府的腐敗味比社會主流認為的垃圾場更加惡臭、更加腥臭。

貪汙的事不只在巴西存在,世界各國一定都有這種人權不平等的情況發生,只是程度高低罷了,要怎麼樣在這種大環境下仍保有我們自身的純真,繼續相信這個世界,就是一大課題了吧。

「本文為 #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皆來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