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 《垃圾男孩》抓好這群活在垃圾中的孩子,如何在世俗中找尋一顆善良的心。

Outer

8 / 10 分

IG:Outer_MovieTheater

部落格:Outer_MovieTheater

故事敘述住在垃圾場裡的孩子費南德茲撿到了一個重要的皮夾,重要到警方會來到這貧民窟懸賞找尋,孩子不只在垃圾中找黃金也順帶拾起了好奇心,與兩位好友開始隨著皮夾裡的線索,卻不知他們將踏入大人危險的政治角力之中。

 

孩子的童心未泯有時是大人們最想要擁有的特質之一。是與非在成長的過程常常因為環境或利益而蒙蔽了眼前真正的事物,常常造成「逼不得已」的情況,但對與錯真的有這麼難區分嗎?《垃圾男孩》當中三位男孩面對的不只是一個人,背後可是有一群貪婪的警察,無良政客,幾個億的龐大利益與他們抗衡,但男孩們抱持的信念很簡單:「我只做對的事情。」抱持這樣的想法,從一個小小的錢包開始不斷的與這個社會體制下的貪婪戰鬥著,即便只是三個小孩子,但運用「小孩子」的方式一步步的破解錢包的秘密與政治背後的金錢拉扯,的確有其有趣的地方。在一個貧民窟的垃圾場中,每一天可能都有人無故消失,卻也不是重要的事。溫飽與金錢才是最重要的,誰為了誰挺身而出這種活在理想主義生活中的篇幅並不會出現在這充滿垃圾的地方。片中小孩所彰顯的勇氣實為動人,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保持著赤子之心何其難,或許他們什麼都沒有,但卻擁有我們得不到的東西。

電影調性緊張帶點幽默,畢竟視角跟著三位小男孩總不能嚴肅過了頭,一些可愛的童言童語可不能少,其中一段他們帶著學校老師協助他們找尋皮包的主人,老師希望透過錄像機來記錄他們講過的話,但三個小孩卻傻傻的亂說要拍愛情動作片這種垃圾話,雖有些莫名但這樣更符合一些孩子們的年靈心智,結尾三個小孩在垃圾山上撒上一把把的鈔票,選擇離開的他們不將錢放起來而是送給辛苦工作的同路人,他們從沒忘記自己出生在哪,生活在哪,小孩子的他們無力能改變環境什麼,但卻能夠以自身現有的能力反饋,幫助於人與年紀大小無關,重要的是那顆心。雖然電影表達的正面意義很有能量,但的確用三個小男孩為主角破案說服力稍低了點,在呈現手法上小兵立大功雖無不妥,但少了讓人折服的同感,整體過程也較為平淡,會覺得有趣但要說很棒的確還有些距離,我認為這是較為可惜的地方。

 

總結來說,《垃圾男孩》用了孩童的純真教導已被現實蒙蔽雙眼的大人們,面對對的事情該提及的勇氣以及找尋事實真相的堅持,隨著三個小孩的步伐,一步步的找回單純的我們,敬處在垃圾山的三位男孩們。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