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變腦》— 好好過你的傀儡人生

筆名:廢宅女
IG: @googoogolife
評分: 9 / 10

簡單來說,《變腦》是魯蛇木偶師Craig,意外發現工作的7 ½ 樓裡有個秘密通道,還能闖入名人John Malkovich的意識後,而開始一連串超展開的故事…

這是部很獵奇、荒誕、有些不合邏輯但又帶著人生哲理的電影,藉著不同人們的穿越來探討生存、取捨與自我意識的面向,而其實電影裡不按牌理出牌的超展開如同人生,你永遠不知道接著迎面而來的將是什麼。

7 ½ 樓是馬丁船長為心愛的侏儒妻子特別設計的空間,顧名思義就是7~8樓中間,所以高度也只有一半,但7 ½ 樓最大的優勢就是租金便宜,因此不少公司會租來當辦公室,在此工作的人們都駝背彎腰走路,連在茶水間聊天也要傾斜站著 (感覺會長骨刺或造成脊椎側彎阿!請問能申請職災嗎?)

如同在7 ½ 樓工作的人們,每個人生活中總會遇到各式各樣的人事物,而需要適時妥協、調整自己的身心靈狀態來屈就生活的大環境才得以生存。

有沒有過這種時候,想要知道某個人在想什麼,想體會一下以別人的身體行動、說話以不同的角度讀取這個世界的感覺?在《變腦》裡,只要花200元,就能進入Malkovich的意識15分鐘,藉著他的視角看世界,乍看之下挺有新鮮感的!有人只為體驗而體驗、有人只將Malkovich視為轉介的軀殼、有人因此發掘了內心深層的渴望、有人想藉此擁有更多。

通往Malkovich意識的秘密通道其實是馬丁船長的秘密,藉著進入已成熟軀體長住在裡面,再藉著轉換至其他成熟軀體以永留於世;若不幸未進入成熟的軀體則會被吸收到新生兒的體內,無法再掌控任何事,意即一輩子都要透過別人的眼睛看這個世界。

個人覺得這是非常有趣的概念,或許我們曾體會過卻遺忘的,就是在當下身體被人借住了也不一定!

深諳操縱木偶的Craig不知為何發現了能長期佔領Malkovich身體的方法,並藉此達到他渴望的功成名就與愛情,放棄了原本的生活和自我;某日Craig在不得不接受美夢破碎的時刻,一切歸零後,他永久的被困在一個孩子的體內,而這孩子正是他與愛人的結晶,困在幼小的體內,還得看舊情人們放閃。

或許對不得志的Craig而言,從一開始就期待著讓自我意識消失殆盡吧!

“You don’t know how lucky you are being a monkey. Because consciousness is a terrible curse. I think, I feel, I suffer.”

所以,誰被誰操縱著?

受到長輩、親友、教育、社會氛圍等…的影響,每個人其實都被有形無形的操控著,社會的運轉本就是個食物鏈,我們都是他人的傀儡,看似無關連卻可能環環相扣,差別只是在被操控時,還有沒有能耐保有自我意識。

雖是1999年的電影,但時至今日仍覺得題材饒富趣味,雖有些邏輯不合常理之處,但瑕不掩瑜,非常推薦。 Let’s being John Malkovich!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部份圖片來源:IMdb, Rotten Toma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