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變腦》十五分鐘的馬可維奇,最終你成為了誰?

筆名 | Outer

評分 | 9 / 10 分

IG | Outer_MovieTheater

部落格 | Outer_MovieTheater

故事敘述木偶師奎格(約翰庫薩克 飾)在街頭賣藝的日子無法溫飽,為求混口飯吃只好到公司上班,在奇特的七又二分之一樓裡擔任檔案歸納人員,竟意外找到一條可以進入知名演員馬可維奇的腦袋裡十五分鐘,透過他的眼睛看他所看的世界….

 

一切都有道理,也一切都沒道理,想透過電影說點什麼,但又好像只是惡搞一切,這樣的一部片就是《變腦》。裡頭無釐頭的設定讓我想起我在今年的奇幻影展看的一部電影《房間》,雖然這兩部的電影的成就完全是不同類型的,但某種程度上這兩部都帶給我相當大的衝擊。在電影之中最重要的元素是「木偶」,木偶則分成操控者以及被操控者,角色當中每一個都有著「操控」與「被操控」的關係,並給與人物間的情感連結,造就一部很特別的影視作品。若要舉例,我認為前半段的感覺就像是《樓下的房客》,房東在租屋處的所有房間裡安裝了攝影機,以監督為名實偷窺之舉。只是在《變腦》當中所有排隊付錢準備進入馬可維奇腦袋的人都成為房東,他們都在偷窺,窺探不知道的一些無聊小事,哪怕只是上個廁所,刷牙洗臉,洗澡睡覺都變的有趣。後半段揭開了這通往腦袋通道的秘密,有點像是《逃出絕命鎮》,但嚴格上來說應該是《逃出絕命鎮》致敬於《變腦》的橋段,就是將腦袋移植到其他肉體上來延續生命,《變腦》的通道就像是手術一樣,但兩者不同的是《變腦》可以一個身體塞很多人(?),然後等待這個身體逐漸老化後,再進入下一個身體裡,不斷的不斷的繼續。

從一開始主角到七又二分之一樓開始一切就開始跳脫常理,每一個在裡面工作的人都得彎著腰走路(因為就只有一層樓高的一半)接著又在這神秘的工作場所找到一條能通往馬可維奇腦袋的奇妙通道,當十五分鐘一到就會被噴落到快速道路旁,在腦袋裡的十五分鐘沒有什麼特別的,就看到的是馬可維奇眼睛所看到的東西,而奎格與他愛慕的同事美絲則開了一間公司,以兩百元美金來進入馬可維奇的腦袋,奎格的老婆璐特進入馬可維奇腦袋後突然想變成男性,順帶愛上了美豔的美絲,情況變成了奎格與璐特都愛上了美絲,最後成了複雜的三角戀。

 

角色之間的操控與被操控也間接的與奎格的木偶師有相互關係,一個懷才不遇有著厲害的技能但卻無法謀生,也無法將自己發揚在世界前面的木偶師,在電影中把玩著木偶,但也只有他能進入馬可維奇的腦袋操控他,其他人進入只能夠觀看,但無法控制,所以他成為了馬可維奇的腦控制著他的身體。運用馬可維奇的身份地位成功的成為一位知名的木偶師,也成功得到美絲,但就在他擁有一切之時,他為了救美絲而離開馬可維奇的腦袋,又成為了什麼都沒有的魯蛇奎格,美絲毫不猶豫的離開了他與璐特在一起。

 

電影寫實的將社會的現實面描繪出來,沒錢沒地位的男人註定要魯蛇一輩子,即便他有著出眾的才華但他不是馬可維奇,所以他不可能成功,捨棄藝術理想混口飯吃才是他在這社會的生存之道。許多前衛的思想,翻玩尚未被接納的同志議題。最精彩的一場戲莫過於奎格決定霸佔馬可維奇之時,他為美絲表演了一場木偶秀,他控制著馬可維奇跳了一隻在片頭的木偶秀,搭配著嚴肅的交響樂卻惡搞其他人之身體,這樣的違和令我毛骨悚然,又不時穿插令人歪頭的幽默橋段,我想這就是用電影展現藝術的高端作品。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