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雷之心靈傳奇》無與倫比的音樂天才

筆名 : 專葉影評

評分 : 9.5 / 10

IG : https://www.instagram.com/movie_40938/

別讓任何人或任何事把你變成一個跛腳殘廢

Never let nobody or nothing turn you into no cripple.

《雷之心靈傳奇》推薦給愛爵士樂、鄉村音樂、福音音樂、靈魂樂及鋼琴的人,這部傳奇電影拍了15年,獲得2004年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男主角Jamie Foxx也曾獲得葛萊美獎的節奏藍調組合獎,懂鋼琴也喜愛音樂的Jamie用心去呈現Ray Charles這個角色,演到幾乎一模一樣。藉由音樂帶出的劇情,漸漸透出男主角內心陰影,對音樂的堅持,期待他在音樂界的後續發展,以傳記電影來說這部電影節奏快,一點也不沉悶,但片長也是不短,加上特別收錄的精華,更是陶醉的一看再看。

 

Ray Charles深愛他堅強又慈愛的母親,母親的每一句話在他的腦中盤旋,成為他人生的光明道路。沒有人會可憐你這個瞎子,改變可以改變的現況,別執著於無法改變的事實。〝缺陷〞讓你小看自己,可是我沒辦法…、我知道不過….、我能做的不多…,總是給自己很多藉口,甚至怪罪上帝不聽你的禱告,耶穌曾說: 「既不是這個人犯了罪,也不是他的父母犯了罪,而是要讓神的作為顯明在他身上。」Ray瞎眼不是因為沒救弟弟,也不是父親跟別的女人跑了,母親沒有怨天尤人是要他趕緊面對,眼睛已經看不見的事實,慢慢地教他用其他感覺系統生活,眼盲但心不盲,相信他能成超乎所想的作為。爭取應得報酬及獨立的生活,他踏入唱片公司錄製唱片,組自己的樂團,剛開始找不到自己的曲風,害怕改變會讓大家不喜歡,Ray憶起小時候覺得瞎子選擇不多,女友Bea卻覺得他擁有無窮的選擇,上帝給他的音樂天賦就算失去合音天使,也能靠自己完成曲子,令人搖擺的福音歌曲,輕快又風趣的爵士,突破以往型式曲風不斷創新,Ray透過音樂創造與眾不同的人生。

 

對Ray而言母親是他存在的磐石,電影是他的生命見證。我不是你的惡夢,我是你的一部份,你吸再多毒也無法將我趕走。Ray的瞎眼讓他受到歧視跟厭惡,融不進其他人的生活,過去的回憶一次次讓他自責,想逃避過去的陰影,紓解人際關係的壓力,選擇用毒品麻痺自己,染上施打毒品的惡習,不聽親朋好友的勸導,越陷越深被判重罪,直到妻子說再這樣下去,只會斷送自己的音樂生涯,決定進入勒戒所。他達到超乎母親想像的成就,再次答應母親別讓任何人事把自己變成殘廢。

 

如果你看完《雷之心靈傳奇》不夠滿足,告訴你特別收錄才是重點,你會看到Ray Charles與劇組合作,Ray測試Jamie的鋼琴技巧及考驗他的人格,許多人對他的欽佩,他的參與讓這部片變得很特別,還有你沒看到的片段,各種具撼動人心的影響力。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自https://justmadaboutthemovies.blogspot.com/2016/05/ray-2004.html?m=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