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愛侶_兩個人相愛,到底傷害了誰?

“I can take care of you.”

當純粹平凡的愛被監禁,真的傷害人的兇手是彼此相愛的戀人,還是那僵化的社會思維?

真人真事改編,沒有過度渲染的劇情,讓故事更顯平凡動人,可惜又是一部無緣在台上映的佳作。Richard和Mildred兩人在維吉尼亞相愛相依,決定結婚,甚至買一塊地準備建造屬於兩人的世界。如此平凡自然的一段關係,竟然得面臨入獄的下場,就因為膚色。兩個人相愛,到底傷害了誰?

整部片沒有太多起伏,非常真誠地描寫一對戀人的日常。步調雖然緩慢,但那些細微的眼神和動作,把一段愛情書寫得溫暖優雅。寧靜的夜晚,Richard躺在Mildred的腿上,伴著笑容看電視。那是兩人合而為一的生活象徵,一點也不奢華,卻無比浪漫。越是平凡、越是日常,法律的制裁就越是顯得荒謬。誰能想像好端端的一對夫妻在睡覺時,被警察像是討債黑幫般破門而入,送入監獄。

世界上有很多你不招自來的敵人,但要相信同時也有與你同在的朋友。喜歡Mildred後段溫柔的反擊,讓這場指控不轟轟烈烈,也充滿力量。這故事雖然發生在看似遙遠的1958年,但同樣因種族、膚色、性別、階級等差異而遭到歧視的社會至今依舊存在,這些不平權的故事,往後有一天絕對也會被當作荒謬的笑話看待。

Ruth Negga被提名當年奧斯卡的最佳女主角一點也不為過,能在沒有太多高潮的劇情中,表現出如此豐富的層次,需要非常內斂的表演。Joel Edgerton也把Richard的性格處理得恰到好處,沈默寡言反而襯托出無私堅定的愛。演員平均表現都非常精煉,意外Michael Shannon竟然也演出了一角。

這世界已經有太多恨了,如果僅存的愛還要被摧毀,人類滅絕的道路只會更靠近。

【本文為 #傳訊時代多媒體 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