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我可以照顧妳,可是我不能,法律說我不能

筆名:有部電影

評分:8.5 / 10
IG : 有部電影_the movie ( @youbudianying_themovie )

1950年間,美國維吉尼亞州仍實施種族隔離,不屑不同種族間的交流互動,更明文禁止通婚。

電影由真人真事改編,講述白人男子Richard Loving(Joel Edgerton飾)與非裔女子蜜德莉(Ruth Negga 飾)不顧維吉尼亞州法律,相愛、相伴、步入婚姻。

紙包不住火,一天晚上員警破門而入,以犯法名義將他們帶入警局。法院裁決他們必須遠離家鄉,長達25年處罰性的隔離。

無能為力的洛文夫婦認命,日復一日遠途通勤工作,牢籠於親戚的小公寓。

直到蜜德莉投書,民權運動發言人看見他們,與他們並肩作戰多年,終於取得勝利。進一步閱讀1967年美國最高法院對《洛文夫婦控訴維吉尼亞州案》的裁決可以了解更多細節。

平淡卻默契,是最濃的相愛狀態

平靜,非常平靜的一部片。卻在看完後,回韻很深很深的悲傷。

洛文夫婦互動如此可愛又普通,普通的就像你我隔壁鄰居。

這是再一般不過的愛情,只因為種族,不同的膚色,人為定義的階級,遭人鄙視,唾棄,甚至明文禁止。

Joel Edgerton把這個腳色詮釋得太細膩太好了,對妻子愛的付出,還有只是想保護這份愛,對外展現的唯諾。就如他說的「不用到最高法院這麼複雜,我只想要你告訴我們的法官,我們只是要在一起,不會傷害任何人。」

Richard的膽怯與認命是為了守護這份愛,而另一方面,蜜德莉勇敢發聲與露面,也同樣為了愛。判決的翻轉成功,不只讓他們終於獲得自由,甚至影響了更多相愛的靈魂,再也不用躲在黑暗與打壓中。

 

我可以照顧妳,我有能力照顧你。可是我不能,法律說我不能。

片中一段Richard疲憊到家,溫柔又悲傷的對妻子說:「我能照顧妳。」

一遍又一遍,一次次更輕更哽咽。

那是長久受法律威脅,戒慎恐懼保護一家多大的壓力。

只是希望能一家人能聚在一起啊。

是阿!這麼簡單而已。

我可以照顧妳,我有能力照顧你。可是我不能,法律說我不能。

60年後,現在的我們回頭看這個案例,階級與種族的歧視是如此荒謬

但現今社會夠進步了嗎?

1967年,美國最高法院宣稱婚姻是與生俱來之權,異種通婚的禁令成為違憲。

「婚姻是與生俱來之權」

借鏡這部電影,希望為同志議題與權利帶來更多設身處地。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