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雷之心靈傳奇》:從歌曲中聽見人生(Ray, 2004)

筆名:紅花

IG:紅花大戲院

評分:8 / 10

描寫傳奇歌手Ray Charles一生的故事,從隻身離家追尋夢想到成為全球矚目的音樂巨星,Ray Charles的人生經歷過許多大起大落,因患眼疾而失去視力的他起初在社會上受到許多不公平對待,但他卻從未因此放棄,謹記著母親對他的告誡,用「心」去看這個世界,大聲唱出自己的想法。70年代更成為首個拒絕在種族隔離劇場演出的歌手,為黑人平權運動發聲。然而,受到敬重的他卻飽受多年毒癮所苦,為了不放棄最愛的音樂,憑著一己之力戒掉毒品,再次站上舞臺,成為一代傳奇,他對音樂的開創及貢獻,更讓他被滾石雜誌選為「一百名最偉大的歌手」第二名。

《雷之心靈傳奇》雖然片長長達152分鐘,但是劇情內容卻是十分紮實,相較其他電影來說,這部電影的步調比較緩慢,但正是因為這樣的節奏,更能讓人細細體會Ray Charles人生故事中的細膩、動人之處,而演員表現出的情感也有更長的時間能夠揮發到整部電影的氛圍之中,整體而言,這部電影給人的感覺是十分溫潤的,雖沒有大起大落的情緒轉變,但是劇中人物的感情卻是如小河一般,緩緩流淌在整部電影之中,劇情也沒有為了效果而加油添醋,反而是忠實的呈現Ray Charles的故事,這種作法讓《雷之心靈傳奇》更加有說服力,也更能讓觀眾了解Ray Charles幕前幕後的真實人生。

Jamie Foxx憑著這部電影奪下第76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為了這部電影,他揣摩Ray Charles的說話音調、習慣動作,並重現了Ray Charles在舞臺上散發的魅力,他在自彈自唱時總是隨著節拍大力搖擺,讓自己完全沉浸在音樂之中,臉上的愉悅可以看出,他對音樂的熱愛勝過世上一切。

 

小時候親眼看見弟弟溺死的衝擊,成了Ray Charles揮之不去的心理創傷,導演刻意以超現實的方式搭配上回溯畫面來呈現,有點驚悚片的感覺讓人感受到他的恐懼,成了電影很好的情緒調劑。主劇情則由Ray Charles生命中幾個重要的女人來作為推動,從母親、妻子到情人,在他成功人生的背後,她們成為他勇於前進、做出改變的動力,正是有她們的支持,Ray Charles才能走出陰影,為自己最喜愛的音樂奉獻一生。

在藍光附贈的導演隨片講評裡,我們可以知道在長達十五年的製作過程裡,Ray Charles親自給予這部電影許多建議,雖然《雷之心靈傳奇》描述的是1935年至1968年所發生的事,但Ray Charles特意要求導演加入1979年,喬治亞州撤銷他因拒絕在種族隔離劇場演唱而遭終身禁止到當地演出判決的橋段,雖然Ray Charles在電影上映之前便離開人世,但是藉由他在電影裡留下的種種痕跡,看著《雷之心靈傳奇》,我看到的不僅是導演和演員試圖說一個故事,更有Ray Charles對自己一路走來最真實的想法以及其開創的人生價值,他總是以樂天的態度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而我們會永遠記得他開懷大笑的樣子。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