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雷之心靈傳奇_黑暗中的星光

“Always remember your promise to me. Never let nobody or nothing turn you into no cripple.”

看不見的黑暗裡,僅存的回憶是腦海中唯一的畫面,但聲音建構出另一個世界。

 

前陣子剛看完同是音樂傳記電影的《激樂人心》,再看這部,發現手法十分相似。雖然都是擷取了他們人生中某段黃金年代來敘述,但看著年份的數字跳著,不免還是覺得有點冗長。而片長也確實都超過了兩個半小時,畢竟要把一個人的人生濃縮成一部電影真的太難了。也許這是傳記電影該突破的問題,然而對於想好好認識這位傳奇人物的觀眾,似乎也不是壞事。尤其這樣的音樂傳記電影,聽著那些經典的靈魂爵士樂,就是一大享受。

再來,傳記電影總是喜歡用回憶畫面交叉剪輯,呈現兒時的成長經驗如何影響往後的發展。有趣的是本片後段幾度讓Ray在吸毒後,開始回憶過去。彷彿吸毒是Ray面對自我心靈創傷的一個管道,讓他無法忘掉那段悲傷的回憶,進而放下。不確定這是不是Ray吸毒的理由,但這樣的設計似乎讓罪惡稍微合理化了一點。關於這段很有戲劇張力的回憶,導演也運用得很好。藉由失明,把黑暗中的不安帶進Ray現實生活中的幻想。讓觀者從Ray對幻想的恐懼,開始層層剝開這段回憶的經過,也說明了家庭在他心中佔據的位置。家是他的動力,也是他的痛處。每個人心中總有一個難以解開的結,即使已經成為眾人崇拜的傳奇。

除了描寫音樂事業和情感關係,種族議題也是很重要的一環。藉由電影可以看到當時美國對有色人種的差別待遇和歧視,然而這股音樂風潮的力量成為了改變的契機。雖然本片是擷取了Ray1935年到1968年之間的生活,但在Ray本人的要求下,特別在最後特別加了1979年喬治亞州議會為了當年「種族隔離」政策公開向他致歉的橋段。可見音樂強烈的渲染力,不僅漫佈人們的生活,更影響了整個社會體制。

Jamie Foxx飾演主角Ray Charles,除了盲眼,還有各種舞台動作,甚至毒品成癮的狀態,細膩的揣摩為本片注入了靈魂。雖然大部分時間都帶著墨鏡,仍然能感受到他豐富的情緒變化,也在當年橫掃了奧斯卡和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的獎項。還有,我也很喜歡飾演妻子Bea的Kerry Washington,從一開始見面的羞澀,到後面因為Ray吸毒和外遇問題而轉換的態度,情緒表現都非常精湛。

既然傷痛成為了生命的一部分,揮之不去,只有放下才能擁抱更多的愛。

【本文為 #傳訊時代多媒體 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