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亨利的筆記》-「暴力不是世界上最糟的事情,無動於衷才是。」

By愛看電影的波妞
ig:https://www.instagram.com/ponyo_love_movies/
fb:https://www.facebook.com/ponyolovewatchmovies/
推薦指數:7.5 /10

《亨利的筆記》(The Book of Henry)是《侏儸紀世界》導演柯林·崔佛洛(Colin Trevorrow)自編自導的長片新作,找來《浩劫奇蹟》娜歐蜜·華茲(Naomi Watts)、《牠》傑登里伯赫(Jaeden Lieberher)、《不存在的房間》雅各·特倫布雷(Jacob Tremblay)和《絕命毒師》狄恩·諾里斯(Dean Norris)主演。

故事敘述在一個郊區的小城鎮,一名單親母親蘇珊(娜歐蜜·華茲 飾)獨力扶養兩名小孩,分別是早熟11歲的男孩亨利(傑登里伯赫 飾)和他的弟弟彼得(雅各·特倫布雷 飾)。亨利為了讓鄰居女孩免於繼父的虐待,而自行撰寫了一本拯救她計劃的書。亨利的母親發現了這本書,她決定和彼得將亨利的計劃付諸行動。

一部集結驚悚、懸疑及溫馨感人元素的小品電影

這部電影的卡司十分吸引人,有時下兩大天才童星傑登里伯赫以及雅各·特倫布雷,又有演技派女星娜歐蜜·華茲,聽聞過這部片在國外評價似乎不怎麼好,但電影還是要自己看過才知道好不好,個人算滿喜歡的,因為這部電影有跳脫我原本對它的想法,這部片所包含的元素遠遠超過於同類型的電影,這樣的劇本設定有好有壞,如果將每個元素都掌控地很好,這部片會是一部精采之作,但可惜的是,各個元素有點沒拿捏好,導致整部電影有點模糊焦點,但電影所要傳達給觀眾的想法,確實有清清楚楚地傳達到。

「暴力不是世界上最糟的事情,無動於衷才是。」

整部電影所要傳達的主軸就是這句話,暴力並非只有單單的動手動腳、拳打腳踢等有形的暴力,言語暴力及精神上的暴力也是一種無形的暴力,有時候無形的暴力才是最殘酷無情的。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們對於旁人的事情,不論好壞,都不再關心,我們只管自己的事情,就像電影中有一幕,媽媽帶著亨利去超市時,看到超市有情侶起爭執,但母親只是要求亨利不要多管閒事,認為那是他們自己的事情,外人不得插手。或許這樣的作法,可以免於麻煩,但我們的冷眼旁觀,對於受害者,也是種無形的暴力,我們選擇視而不見,對於受害者來說,才是最讓人絕望的。

總結來說,《亨利的筆記》是一部很特別的小品電影,電影不僅集結多種元素在電影裡,還將電影所要傳達的主旨用很深刻的方式傳達給觀眾。願我們都能如亨利一樣,多了一種「多管閒事」的正義感。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皆取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