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丹麥女孩》 不只是一場美夢,妳是真的自由了!

筆名:延延

instragram:yenyenMovie延延聊電影

評分:9 / 10

電影《丹麥女孩》改編自真實故事及其同名小說,《丹麥女孩》講述一對畫家夫妻間的故事,看畫家埃恩納如何成為真正的女孩莉莉,跨性別的議題放進了19世紀那個相對保守的年代,重現歷史上最早紀錄的變性手術其背後的美麗故事。

莉莉:她一直都在

擅長畫風景畫的埃恩納,因為太太葛蕾塔的模特兒臨時無法出席,自己穿上了絲襪、披上女裝當起模特兒幫助太太完成作品,好友以玩笑稱埃恩納為「莉莉」,這喚醒了埃恩納心中的最深的渴望。原以為只是夫妻間增添情趣的小遊戲,葛蕾塔讓埃恩納扮演成莉莉,並帶著莉莉去參加舞會,莉莉卻遇上一名對她有好感的男子示愛,埃恩納甚至私下扮起莉莉去找他,直到對方在親吻她時說出了「埃恩納」的名字,這才讓埃恩納意識到自己所做的事,並回家向葛蕾塔坦承自己近乎出軌的事,但她仍關心著埃恩納的身體,並帶著埃恩納去看醫生接受治療。葛蕾塔以「莉莉」的形象畫了幾張女性肖像畫,竟意外獲得了好評,甚至獲得了去巴黎的機會。到了巴黎後,葛蕾塔專心發展自己的畫畫事業,而埃恩納則待在家中休養。一日葛蕾塔回到家中,看著莉莉的出現,向莉莉說道:「我想要我的丈夫回來,我需要他」但莉莉說到:「對不起,我做不到」。葛蕾塔從掙扎到願意面對並接受,她帶著先生去找到了一名醫師,他說可以幫助埃恩納透過手術成為真正的女性,於是兩人共同決定接受手術,讓埃恩納真正的成為莉莉。

葛蕾塔:偉大的愛是成全

當模特兒的事喚起了先生心中的渴望,甚至因先生「莉莉」的女性形象幫助了自己的畫畫事業,葛蕾塔看著埃恩納接受治療甚至被當成精神病患,對她而言都是痛苦的。葛蕾塔知道自己的先生從小到大都活在這個錯誤中,一個住錯身體的靈魂,她也慢慢的接受了事實,當埃恩納向醫生說:「我相信我是女性」葛蕾塔也說:「我也相信」,第一個手術後她帶著埃恩納回到丹麥,讓埃恩納以「莉莉」的身分工作與生活。第二個手術後,更加憔悴的莉莉並陪伴在她身旁,「沒人聽見我的心願,只有妳聽見了」莉莉說她做了一場夢,這次是母親抱起嬰兒的自己,並叫著「莉莉」的名字,葛蕾塔握著莉莉的手直到她死去。莉莉死後,葛蕾塔回到了埃恩納的故鄉,看著風景畫裡的那片美景,看著那條送給莉莉的絲巾被風吹向了天空,說道:「讓它飛吧!」埃恩納終於完成夢想,真正的自由了。

筆者想法

這部電影之所以感動,背後有著很動人的故事,更加令人佩服的是選角,兩位主角的演技使整部作品更加完整而深刻,由奧斯卡影帝艾迪瑞德曼飾演埃恩納與莉莉,將轉變與女性的樣態詮釋非常到位,「莉莉」的外表形象也讓人驚豔,一舉手一投足都融入其中,尤其是莉莉凝視鏡中的自己時的眼神,真的該給予大大的讚賞。而艾莉西亞薇坎德也將葛蕾塔詮釋得相當好,演出其中的痛苦掙扎與全然接受的愛,甚至因而奪下奧斯卡最佳女配角。這部電影評價雖褒貶不一,題材也容易引起爭議,在劇情與故事安排上絕非完美的作品,卻非常深刻的感動人心,是部值得細細品味的作品。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