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不管我怎麼佯裝,晚上做的夢,都是莉莉的夢-丹麥畫家莉莉•埃爾伯,跨性別的一生

筆名:有部電影

評分:8 / 10

IG : 有部電影_the movie ( @youbudianying_themovie )

看完電影,我寫不出一個字。

閉上眼睛感受電影給我的色塊。藍、深藍,然後飄過一絲柔軟的鵝黃。是莉莉的披肩,輕輕拂過無所依戀的身,自由的飄著。

 

不管我怎麼佯裝,到了晚上,做的夢,都是莉莉的夢:

思考了好幾天,想要用什麼文字,讓順性別的人體會困在軀殼裡的窒息。深思時永遠浮出的都是一個畫面:格爾達·韋格納(艾莉西亞·維肯特 飾,埃納的妻子)疲憊到家,脆弱又卑求地吶喊他的丈夫變回過去,給他一個厚實的擁抱。而莉莉·埃爾伯(艾迪·瑞德曼 飾)身穿女性服飾,眼睜睜看著愛人分解,就算椎心之痛,也無法把自己擰出一點陽剛。

變性手術極痛苦與危險,成功率微乎其微,「這是我的唯一所求。」莉莉·埃爾伯不假思索的接受。是什麼樣的心境,就算已經看見了死亡,只因有一點點微光而欣喜若狂。無所畏懼了,裝束成別人的痛苦,已經遠超過肉身動刀剖割。

《丹麥女孩》改編自美國作家David Ebershoff於2000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是一部傳記劇情作品。電影版本與小說有所出入,也和莉莉·埃爾伯與格爾達·韋格納的真實人生也有所差異。看傳記電影我都習慣搜尋相關資料,還原給讀者了解其貼實的程度。但這部電影詩意的像幅畫,每一個改編與新增的腳色都承載著重要訊息,或讓劇情更加柔軟溫暖,優雅又敏銳的處理一個困難的題材。演員們的表現又將整部故事精緻到另一個境界,觀眾無一不沉浸於格爾達與莉莉的酸楚。

 

電影之後,莉莉與格爾達的生活

能進一步一提的是,格爾達·韋格納於當代是著名女同性戀情色畫家(畫作連結http://coilhouse.net/2012/08/the-incredibly-true-adventures-of-gerda-wegener-and-lili-elbe/),但她並非一位女同志。她結交第二任丈夫時(費爾南多·門,義大利官員),也是莉莉在最後的手術及死亡之時。他們於義大利生活,格爾達事實上並無在手術時陪伴,照看莉莉的是當時的男友(克勞德·勒瓊,法國畫商),他們於莉莉與格爾達仍有婚姻關係時便相戀。莉莉與格爾達的婚姻維持了26年。(劇本是不是將這邊改編的很美哈哈哈)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