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雷】是你決定了自己的不幸福——《幸福城市》電影觀後感

筆名:巴特西拿馬
評分:7.0 / 10
IG:bart_cinema

《幸福城市》全片分成三個段落故事,以倒敘的方式,講述主角張冬凌不幸福的一生。這部何蔚庭導演自編自導、選用35釐米底片拍攝而成的作品,電影的第一顆鏡頭,便是以仰望天空的視角,將觀眾置於無法閃躲開來的位置,正面迎接從上而下墜落的死者,似乎想以很震撼又令人驚喜的方式對觀眾預告著:「這是一個悲劇開頭、悲劇收尾的故事」。

 

我十分喜歡電影第一段故事中的美術設計,一方面是因為非常難得,可以在國片中看見科幻元素,光是願意如此嘗試的台灣導演,就有值得為他豎起大拇指的價值;再者是因為它以代表老派的35mm底片拍攝,結合出一種新舊搭配的唯美反差,讓人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最重要的一點是,它作為三段故事中的開頭,確實成功地又發了我想繼續看下去的動力,讓我好奇主角張冬凌的舉動,到底出自於怎樣的動機?

 

如果單問我對於第一段劇情的評價,我會說:「非常好」,但到了第二、三段故事,我則會說:「不錯,可是有點可惜」。這不是指整部電影虎頭蛇尾,事實上,我認為《幸福城市》相當完整,它以倒敘手法逐一解開張冬凌的秘密,但就是因為太完整、說太白了,反而缺少一點想像的空間。例如全片唯一外國配角Ara的背景、或者由丁寧飾演的王姐的結局,我認為都可以再留白一些會更好。不過演員的演技倒是一點也沒話說,無論是老一派的演員如高捷、劉瑞琪,還是新生代的李鴻其、謝章穎等,都有非常自然的演出,即便張冬凌的悲劇並沒有太大的驚喜,但憑藉演技,觀眾也能輕易融入劇中角色心境,不會出戲。

 

最後說說對於《幸福城市》這個故事的想法吧。幸福到底是什麼?又或者應該要問:「為什麼不幸福?」電影裡的張冬凌看似是個追求幸福,但卻被命運作弄的悲情人物,但從另一方面想,張冬凌擁有過幸福的機會,但第一次他拒絕接受,第二次他失去後,也沒有試著挽回,直到悲劇發生。記得飾演張冬凌女兒的尹馨在戲裡說了一句話:「都三十年了」、張冬凌有三十年的時間,去追求更多的幸福,但他終究選擇了沉浸在這樣的不幸福情緒裡,某方面來說,是他決定了自己的不幸福,決定生活在這個只有自己定義的《幸福城市》當中。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與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的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