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阿波羅13》奇蹟絕非偶然,最成功的失敗

筆名 : 延延

評分 : 8.8 / 10

IG : yenyenMovie延延聊電影

飛上太空是人類歷史上的一大里程碑,不僅是能夠探索廣大未知的宇宙,也看見了地球自身的渺小,雖然當年讓火箭不斷升空的原因有美蘇較勁的意味,卻也讓在地球上的人們懷抱上太空的夢想得以成真。「上太空」一直以來都是電影常見的題材,然而這部電影《阿波羅13》所拍攝的故事卻是一次失敗的一次登月計畫,而非最有名的阿波羅11號,在導演、演員及工作人員的努力之下完成了一部令人讚嘆的作品,正如電影裡背後的救援團隊,重新定義了何謂「最成功的失敗」。

小故障大災難

當太空人們進到太空後,先是發生了其中一個推進器故障的小事件,幸好剩餘四個仍可以使用,足夠讓他們到月球,卻在途中駕駛員聽從指揮中心的指令,攪拌了氧氣罐要讓氧氣均勻分布,卻因一個線圈受損起火爆炸,氧氣嚴重外洩、電力也少了許多,資源不足以登上月球,登月計畫確定失敗。而太空人們雖失落仍得想辦法回地球,聽從地球的指揮中心團隊們給予指令,只能給兩人乘坐的登月艙成了三人的救生艇,必須依靠月球引力繞一圈把他們拉回地球,而指揮中心這邊則由得麻疹未能上火箭的原駕駛員肯來進行模擬,團隊人員則想辦法利用登月艙內僅有的資源製作出過濾器,以免三人因二氧化碳濃度過高而喪命,肯也不斷嘗試各種方法讓他們用僅有的電力回到地球,所幸他們試出了方法,在三個太空人們的實際操作下,成功的進了大氣層,但困難的來了,他們不確定隔熱板是否足以抵擋高溫,也怕降落傘被燒毀,但仍得一試,正當三分鐘的斷訊期過去後大家都非常失落,以為失敗了,在第四分鐘時太空人們的聲音聽見,成功地降落在海面上,他們平安地回來了。

當阿波羅13號順利升空的那刻,眾人為之喝采,然而當火箭上了太空後,太空人們的第一次直播卻因為電視台認為內容很無聊、無法吸引觀眾而被拒絕播出,獨留太空人們不知情而在那開心地談著太空艙內的生活,然而當爆炸發生後,所有新聞媒體開始大篇幅報導,以及讓各種專業人士計算太空人返回地球的成功率,根本就微乎其微,而導演很用心地以主角太太的故事線呈現了此現象,從頭到尾最關心地就是這些太空人在地球上的家人們,而人們關心地只是事件的戲劇性、可看性,這樣的衝突被凸顯了出來,也是身為觀眾的我們可以好好思考的一件事。

筆者想法

筆者算是重看了滿多次這部作品,隔幾年重看都會有不同的體悟,所看到的面向也不同,年紀小的時候看,感受的是最單純的上太空到被拯救的那份感動,長大後看得則是導演如何安排一次次的突發事件讓緊張氛圍不斷延續,穿插著男主角妻子的不安,到最後平安返回地球的重生。相對於近年來幾部太空作品,《阿波羅13》的特效並不突出,卻拍出了在太空中的種種困境,把故事清楚完整地說好才是電影最重要的部分。金獎導演朗霍華無疑是這部電影的功臣,演員部分,湯姆漢克斯、艾德哈里斯與幾位優秀演員的合作,雖然相對現在年輕許多卻不失穩重,他們一起進了NASA受訓要讓電影更為貼近真實。整起事件就像是個奇蹟,但這個成功絕非偶然,而是來自地球上的救援團隊絞盡腦汁的思考與太空人自己堅強的意志力,雖然踏不上月球,卻也是另類的「成功」,感謝這些幕後英雄們的努力付出,很高興能與你們同行。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

*圖片均轉載自 IMD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