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雷】《黑色黨徒》:當憤怒蒙蔽雙眼,理解是唯一解藥。(BlacKkKlansman, 2018)

筆名:紅花
IG:紅花大戲院
評分:8 / 10

改編自發生在1970年代的真實事件,描述科羅拉多泉史上第一名非裔警探Ron(John David Washington 飾),在與猶太人搭檔Flip(Adam Driver 飾)的互相配合之下,兩人成功混入當地三K黨組織,展開一連串驚險的臥底行動。

 

由黑人電影教父Spike Lee執導的《黑色黨徒》雖然是一部傳記型電影,但整體卻是與美國政治現況息息相關,以極其幽默的手法諷刺川普上任以後,在各地重新崛起的白人至上主義,毫不諱言的表達出自己的政治立場,甚至大膽地將川普的驚世語錄寫入劇本之中,透過種族歧視者之口,直接了當的控訴川普的極右派作風加深了美國族群的分裂,更利用「警察」這個敏感的身分,提點近年來盛行的「Black Lives Matter」運動,表現出美國從古至今未曾停止過的種族衝突及融合過程。

雖然理念明確,但《黑色黨徒》並沒有將創作者的價值觀硬塞到觀眾身上,反而試著以平衡的手法呈現當時黑白兩方的應對立場,有著被仇恨驅使的三K黨,也有被怒火燒得看不清真相的黑人學生組織,一觸即發的緊張局勢,讓人們誤以為只有選邊站是唯一正解,透過主角Ron和Flip的特殊身分,帶出夾在這兩方之間的一般民眾的立場和看法,引導出各種文化早已不知不覺融合在美國社會之中,並將此延伸為對於族群的自我探索,試著找出在仇恨以外,種族議題的不同解法,以及包容的可能性。

即使主旨看起來像是一塊太過理想化的大餅,但捨棄了好萊塢式的烏托邦結局,以充滿懸念、曖昧的句點來告訴觀眾,種族問題至今仍然沒有被解決,而人權鬥士的努力,尚未有歇停的一天,《黑色黨徒》試圖讓我們了解的是,這場戰爭是與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的,而我們需要攜手對抗不是跟我們外型相異的「其他族群」,而是因為無知挑起的仇恨。以迷幻搖滾作為主要調性的配樂,讓電影充滿了如七零年代警匪片一般的既視感,抒情的旋律之下,帶著一份復古華麗的瀟灑滄桑,大量幽默對白營造出的輕鬆氛圍,讓相對嚴肅的種族議題,變得容易理解且接受,而刻意留空的結論,則讓《黑色黨徒》在歡樂之餘,多了自省的空間。

在電影尾聲,刻意安插了近幾年來美國各地種族之間爆發衝突的紀實影像,具有相當的警世作用,最後停在2017年,新納粹主義者開車衝撞反對者的震撼畫面,銀幕上浮現的白人罹難者諷刺並尖銳的控訴著憎惡招致的盲目導致許多無辜生命犧牲,或許就像電影中激進主義者最後的下場一樣,無端的仇恨沒有未來,最終只會招來反噬。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