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 黑色黨徒 》:以銳利機智的影像語言來包裹的黑色喜劇!

筆名:Matt
FB粉專:杜麥特 -Matt影視日誌
評分:9 / 10

史派克李一向犀利、直球迎擊的影像風格,選用了臥底類型片的骨幹,並披上了黑色喜劇的外衣;論意義上,個人認為《黑色黨徒》在執行力與題材呈現上,完全不亞於喬登皮爾的《逃出絕命鎮》,雖說兩者所想表達的信念與警世意味各有不同的深遠之意;同樣也身兼本片監製一職的皮爾,有了兩位黑人導演的影像語言加持之下,也成就了《黑色黨徒》其中針貶兼具張力的黑色喜劇元素。

骨子裡,雖然是同一套一黑一白的二元對立作為主軸,但《黑色黨徒》的呈現手法,卻不會因此淪為呆板的說教,看似又是一部非裔美國人抨擊美國白人那般的種族主義題材,劇本其富含的元素與思辨可是相當廣泛;並不會將黑人形塑成反抗意識過於強烈、活在種族歧視陰影下的可憐蟲(在我看來更像是生存者),也不會醜化且過度放大美國白人的惡行惡狀,史派克李將兩方人馬的意識型態中和地恰到好處,本質仍舊典型,創作脈絡可謂別出心裁。

3k黨黨徒觀賞《一個國家的誕生》鼓掌叫好、歡聲雷動的場景,白人優越主義的極致體現、戲劇張力起伏置於最頂點,針貶意味也相當的濃烈;電影末段,3k黨再次點燃十字架的場景映入眼簾,更加猖狂的黨徒、生生不息的種族歧視與威脅仍舊潛伏,再加入真實紀錄影像的剪輯(也包括了川普當年的發言),並以倒掛的黑白星條旗作結;前幾場反將一軍的優越感、隨後揭露瘡疤的戲劇反差感,補了觀眾一記回馬槍。

以黑人聲音(約翰大衛華盛頓)、並以白人(亞當崔佛)的身份入黨這招很絕,而且崔佛的角色也具有猶太人身份,便也勾勒出美國白人「反猶太」的極端挑釁。

DVD特別收錄 : 幕後花絮與訪談 /《瑪麗別哭了》電影MV

本文為傳訊時代多媒體邀稿,文字版權為本人及傳訊共同擁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使用